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尉犁县:近百万亩机采棉正在全力采收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18年10月19日

    连日来,新疆尉犁县近百万亩棉花地里,100多台采棉机正在有序进行采摘新棉。今年,尉犁县棉花种植面积达103万亩,其中机采棉面积达99万亩。
    眼下,在尉犁县巴西买里村的机采棉田里,五台采棉机一字排开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棉作业,棉花没过多久就被打包成型、整齐排放,收采有序,现场吸引了很多棉花种植户前来观摩。
    巴西买里村棉花种植户尔肯·热依木说,机器采收棉花不仅省钱、省时,还能在入冬前有充足的时间把土地平整好。“机采的棉花,捡的也很干净,我五六百亩地,如果人工捡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如果用机器捡三四天就捡完了。此外,雇佣人捡棉花一公斤需要2元左右,还要管吃管住花费太大,用机器采收省事省心,还降低费用。”
    如何降低棉花种植成本来增加收入,是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广大棉农的一个难题,而最大降本空间就是采摘。近年来,尉犁县将全面推广机采棉作为推动棉花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降低成本的重要战略来进行扶持。
    尉犁县利华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余斌辉说:“棉花种植成本,有一半是棉花的采收成本,如果选择机采方式,比人工采棉一亩地可以节省300元到500元的采收费。相对来说一亩地的收益增加到300元到500元。”
    据悉,尉犁县通过土地流转、制定机采棉优惠政策、提供机采棉专属优质棉种,选派专人跟踪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激发棉农种植户积极种植机采棉品种的热情,全县机采棉从2017年的35万亩增加到了今年的99万亩。
    尉犁县农业局党委委员艾尼瓦尔·哈斯木说:“我们2018年预计用机器采收棉花面积达80万亩以上。截至现在,尉犁县农民自己拥有采棉机64台,还从外地招进采棉机167台,200多台采棉机数量可满足我们尉犁县现有的棉花采收需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 张新华 汪志鹏;时间:20181019;链接:http://www.bt.chinanews.com/xinjiang/20181019/11913.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