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纺织服装产业园加速智慧赋能

出处:中国工业网    2018年12月06日

    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寻求“转型”与“升级”的新路径。11月29日,以“智慧赋能、品牌筑魂”为主题的“首届全国纺织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江苏沭阳召开,与会专家就产业转移相关政策、园区智慧化和品牌化发展路径、国际关系新形势等问题把脉论道。
    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进才表示,面对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要着力实现园区发展的两大转变:一是园区由提供企业集聚的载体和平台,向培育形成产业生态体系转变;二是园区服务由“保姆式”服务向“教练式”、“融入式”服务升级。
加速智慧化转型升级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并不断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今天,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园区实现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提出了几点建议:加强组织、培育产业集群、产业园区、解决方案服务商等,合力探索适合纺织产业园区特点和需求的应用模式与解决方案;聚焦产业集群、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开展纺织区域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将行业先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与园区企业智能化转型需求对接,提升加强园区入住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对接合作,共同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园区等区域智慧化转型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表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作为企业集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生产要素集聚、资源集约共享、生态环境保护、产城融合发展、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都体现出自己独特的优势。沭阳县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认为,纺织服装产业只要坚持“智慧赋能、品牌筑魂”,仍将是高质量发展的“绩优股”。他指出,近年来,沭阳县依托包覆纱、家纺和智能针织三大板块,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从而推动沭阳纺织服装产业加快从“卖产品”向“卖标准”转变。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产业布局处调研员梅祖保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将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园区的政策制定和产业扶持,引领产业园区可持续健康发展。他建议,为实现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供给侧改革,加强和引导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分工合作,园区要在区域经济中的协同合作,加快智慧转型。
形成高质量竞争特色
    目前,纺织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但是园区的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因此,园区的运营、管理和服务不能只局限于传统的基本服务和招商引资,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手段推进更高层次的发展。
    李进才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实质就是要同时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推动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有几个因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是高起点、前瞻性的规划,二是政策机制和营商环境,三是公用工程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和商业、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四是科技、人才支撑,五是园区产业与城市、生活、生态的融合协调等。
    据悉,沭阳县纺织产业发展迅猛,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沭阳特色的发展之路。卞建军指出,目前,沭阳县纺织服装企业已达370家,其中规上企业188家。今年1~10月份,全县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销售收入92.16亿元,同比增长42.81%,一绸一缎,“织”出了“沭阳质量”。
    沭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彭伟也表示,为全面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沭阳县坚持项目为王,突出有效投入;坚持集约集聚,突出产业特色;坚持完善配套,突出承载能力;坚持优质帮办,突出用心用力,让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
增强产业链协同创新
    据了解,在区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各地都把园区规划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引导和吸引企业向园区集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类纺织服装产业园区1000多家,占全行业的份额20%以上,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中主导产业为纺织服装产业的达到340多家。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45倍,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了126倍,纤维加工总量增长了19倍,国内人均纤维消费量增长了7倍以上。行业与高新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入融合,时尚创意经济特质不断强化,绿色发展持续升级,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影响力持续增强。李进才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融合发展,打造协同创新示范供应链,促进广大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体系或全球价值链体系,促进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创新,共生共赢。
    他还强调,要推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有效聚合各种功能和要素资源,由单一的产业园区向综合型的现代化产城融合转变。着力推进产业与生态环境融合协调,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纺织,维护生态安全,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积极利用绿色金融,鼓励建立行业或区域性产业绿色发展基金,吸引资本向行业绿色项目、绿色企业投资。

(来源:中国工业网;时间:20181206;链接:http://www.indunet.net.cn/staticpage/20181206/12063317.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