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三农”人才为新疆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出处:新疆经济报    2018年12月10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如今,天山南北“三农”人才持续发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断壮大,为我区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活力。
    “从9月底开始,我就在地里忙活,现在又开始为农机手培训做准备。”12月6日,沙湾县安集海镇土地合作社理事长刘培军说。
    2014年,刘培军与村里十几名农民成立了合作社,带着社员各地调研、学习后,将流转来的500亩土地中的400亩地种了机采棉,其余100亩地种了辣椒。“那时,安集海还没有机采棉,大家都觉得不可行。”刘培军说。
    从2014年的500亩到现在的8000亩,从采棉机到卫星导航播种系统、再到智能灌溉。如今,合作社的经营方式、管理模式、种植理念都走上了智能化道路。
    就在刘培军琢磨着如何将这些成熟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农户时,沙湾县四道河子镇聚力机采棉专业合作社牵头成立了“聚力机采棉社企联盟”,以社企联盟为依托,将优质机采棉种植模式在南疆进行复制推广。
    “我第一时间报名,南疆农业现代化程度比北疆弱一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南疆农业现代化发展尽一份力。”刘培军说。
    从10月初到11月中旬,刘培军一直在温宿县带领着大伙学习机采棉种植技术,“我在那里还收了徒弟,教他们如何使用采棉机、如何经营和管理合作社,有一位兄弟计划成立农机合作社,希望我指导他,能帮到他们我真的很高兴。”刘培军说。
    “一门手艺能带活一门产业,一个手艺人就能带活一片乡村。”如今,像刘培军这样的人才越来越多。

(来源:新疆经济报;时间:20181210;链接:http://epaper.xjjjb.com/xjjjb/2018120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