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阻燃纺织品的开发与生产任重道远

出处: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2019年04月19日

    3月30日四川凉山的大火夺走了30多条鲜活的生命,无数国人沉痛哀悼;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主体建筑发生火灾的新闻亦占据各大媒体网站头条,大火所带来的损失巨大,重建巴黎圣母院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加强对火灾的预防与控制,任重而道远。
    由此及彼,当前纺织材料大部分为易燃或可燃性材料,很容易造成火灾事故。因此,对纺织品赋予阻燃功能,对于消除火灾隐患、阻碍火势蔓延,降低生命财产损失有着重要的意义。
    对纺织品进行阻燃整理,通常是根据纺织品的类别及阻燃剂的种类来选择对应的工艺与方法,一般采用阻燃纤维和对织物进行阻燃整理实现。阻燃纤维主要是将有阻燃功能的阻燃剂通过聚合物聚合、共混、共聚、复合纺丝等方法加入到化纤中制得;阻燃整理通常采用的是浸轧浸渍、喷雾或涂层的方法。通常阻燃纤维制成的纺织品具有永久阻燃性,而阻燃整理的纺织品耐久性较差。目前,我国生产和使用最多的是阻燃整理织物,而阻燃纤维织物的生产和使用量很少,阻燃多功能产品也很少。
    4月16日,德州恒丰纺织与北京赛欧兰阻燃纤维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SOL FR纤维混纺纱线的开发、生产、销售展开进一步合作,加快推进阻燃抗菌纤维及中下游产品在健康家纺领域的应用。据了解,恒丰集团一直致力于阻燃功能纺织品的开发,3月4日,保山恒丰纺织就有一款阻燃纤维纱线四合一混纺纱适纺成功,该纱线所制成的面料具有阻燃、抗静电的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