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呼图壁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发展

出处:昌吉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近年来,呼图壁县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以纺纱、织布、针织服装、家用纺织及配套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5月6日,笔者走进中蓝服饰织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20条自动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服装。第一批订单是25740套西装,将于近日完工发往欧洲。随后将赶制第二批20万套西装的订单生产。
    昌吉州中蓝服饰织造有限公司厂长曾建说:“公司和欧洲的十几家品牌客户长期合作,主要销售全国各地,出口东南亚、法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和地区。”
    中蓝服饰织造有限公司自4月中旬生产以来,已完成一期项目设备的安装运营,招收纺织工人450人,不仅实现了产品的快速出口也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在“一带一路”和国家、自治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一揽子”政策的激励下,昌吉州中蓝服饰织造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7.8亿元,分两期建设赛纳纺织产业园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可以实现皮棉、纺纱、织布、服装生产及物流配套的全产业链运作,产品借助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优势,搭乘欧洲班列销往国外市场,将进一步壮大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完善纺织服装产业链。
    昌吉州中蓝服饰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表示:“我们工厂如果全面投入生产,我们全年产值大概是两个多亿,完成税收大概是在五百多万,带动就业大概是在八百多人。”
    近年来,呼图壁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为企业投资提供兴业沃土,截至目前,奥美医疗、卡鑫隆、三锦、润和、中蓝集团等11家纺织服装企业落户轻纺工业园区,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呼图壁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志瑞说:“我们一方面是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地下管网全部贯通,水电暖气基本上都达到了‘七通一平’,同时可以容纳八家大型企业来同时入驻投入生产,为今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呼图壁县将继续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志瑞介绍,纺纱在保持原有低支纱的基础上,逐步向高支纱加工延伸,为高档针纺织面料提供原料支撑。在织布上着力进行低档白布逐步向服装用面料发展,为服装加工产业提供支撑。另外在打造针织服装自主品牌方面,逐步由贴牌加工向自主品牌生产转型,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