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近两日山区局地风雪交加 对棉花生长有一定影响

出处:新疆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13日夜间至白天,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几乎是大雨倾盆,周边山区多地也出现了降雪。很多网友调侃:“不都立夏了吗?为啥还这么冷,看来这秋裤是脱不掉了……”对此,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俊兰解释,立夏不等于入夏,立夏属于节气,而入夏属于气象学范畴。在气象上,入夏的标准定义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上,才为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夏天。
    张俊兰表示,新疆常年入夏日期为6月初,今年何时入夏还需等待气象部门判定。
    进入5月,频繁的降水降温天气正常吗?张俊兰说,新疆春季气温回升不稳定,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降水降温天气属于正常现象。往年的降水降温天气大多出现在4月中下旬,今年有所延迟。
    自治区气象台预报,15日至17日,北疆大部气温下降8℃—10℃,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北部等地将出现寒潮和霜冻天气,局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
    由于最低气温骤降,自治区气象台特提醒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秋裤还得穿,预防感冒、流感等疾病的发生。
    自治区气象台同时提醒,此次寒潮天气对春播作物特别是棉花、玉米苗期生长和林果开花坐果以及设施农业、畜牧业生产影响较大,需提前做好相关防寒保暖工作。各农区雨后应及时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并及时查苗以及病虫害监测工作,受灾农区应根据农作物苗情适时喷洒叶面肥和防病药剂,促进作物幼苗生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