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吕保军:棉花棉纱期货运行情况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9年06月27日

    在6月21日上午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风险管理与衍生品市场发展”主题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农产品部副总监吕保军介绍了棉花棉纱期货运行情况,以及近期郑商所开展的相关工作。
    吕保军指出,棉花期货上市15年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作用发挥情况良好,尤其近两年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相关情况在《棉花期货服务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中进行了详细介绍。
    接下来,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近期郑商所在棉花和棉纱期货方面进行的相关工作:
    一是在棉花和棉纱期货品种上实施做市商机制。长期以来,农产品期货存在主力合约不连续问题,难以适应现货企业套期保值的需要,尤其对于常年有生产和套保需求的棉纺织企业。棉花和棉纱做市商机制5月份开始执行,时间不长,但是效果比较明显,交易量和持仓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是在市场培育方面设置“产业基地”。以往郑商所通过期货公司开展市场业务,培育和培训客户。现在,通过把一些参与期货交易比较活跃,利用衍生品市场比较成熟,有自己成功经验的企业设置为交易所产业基地,为其上下游企业参与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提供引导、带动。今年第一批棉花和棉纱产业基地建设指定合作的有四家公司。
    三是郑商所“保险+期货”建设。今年是郑商所实施“保险+期货”试点的第四年,具体做法上将有一些创新,具体方案正在设计,将实时对社会发布。
    四是活跃棉纱期货交易。郑商所对规则标准进行了优化和完善,调整个别指标;在交割方式上,启用仓库交割,目前仓库征集工作正在进行,即将向社会发布;将仓单的有效期进行相应缩短等。此外,即将开展棉花期货规则的完善工作,主要包括包装、仓单有效期、升贴水调整等方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