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西北油田:从油田到棉田 共同擎起这片天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19年08月14日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管理二区,有245口油井、3个计转站、2个混输泵站、8个计量间、上千公里的油气水管线。分布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库车、沙雅两县的托甫台地区,面积692平方公里,有11个民族村,区域内胡杨红柳密集、棉田阡陌相连、水域沟壑纵横。
    在沙漠边缘的戈壁上,人进沙退,一般情况下,总是有了油井就有了道路,然后沿着道路两边,村民们开始开垦棉田,棉田和油田成了相依相偎的“戈壁伴侣”。管理二区与所在邻村,油地支部相互融合,共抓党建,共同擎起戈壁上的这片蓝天,使油田和棉田呈现一派生机勃勃。
送党徽
    阳春二月,戈壁上春意迟来。管理二区支部书记卢宇峰,受邀到管理区最近的央塔克巴什村讲党课。自从五年前两个支部进行共建以来,每年都由两个支部书记到对方的支部讲党课,管理区支部书记讲最近中央精神的学习体会,而村里支书讲本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在那天讲课时,卢书记发现村里的党员没有佩带党徽。当时有50多人坐满了会议室,参加的人有党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还有村组的干部,可弄不清谁是党员。
    在座谈时,他和村支部谈起了管理二区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的经验,他介绍说让党员佩带党徽,其实就是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
    第二天一大早,卢书记就把8枚闪闪发亮的党徽,以及自己建立党员示范岗的经验材料、工作制度的文本,送给他们做参考。亚森高兴地说,这是今年收到的最好礼物。
花为媒
    塔里木河在托甫台地区曲折而过,充沛的水量,较长的日晒时间,为棉花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生长条件。
    但夏季洪水往往会不期而至,当油田和棉田同时面临危险和考验时,管理二区支部和附近的村支部带领这里所有的共产党员,一起挺身而出,众志成城,组成了一道安全的屏障。二区防汛指挥小组,与各村的防汛小组,消息共享,人机共用,物资相互支援,保卫油田就是保卫棉田,保卫棉田也是保卫油田。
    秋天来了,戈壁的秋收是短暂的,一望无际的棉花让人烟稀少的村落,望“棉”兴叹,也就两周多点时间,棉花采摘不及,就会落地,沾上沙土和枯叶,严重影响质量,价格差别几倍。每年摘棉花的季节,二区党支部,不但组织自己的党员和职工,还和承包商队伍里的党组织一起帮助村民。平均每年他们至少有上百人次帮助附近收摘困难的村民摘棉花。
    他们不但亲自参与摘花,还做好了其他保障工作。棉花外运的道路被洪水冲毁,有的被运棉车辆轧坏,村民就向村支部反映,村支部寻求支持,二区立刻出动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帮助把道路修好。
共守护
    今年2月1日,克里也特村民艾沙江,回家路上发现油田的管线发出嘶嘶的声音,仔细一闻还有股淡淡的臭味,他估计可能是输油的管线发生了泄露。就沿着管线离开大路,在一片红柳丛中发现一个露气点。他做了标记,然后急忙回村告诉支书,支书立刻打电话给二区经理刘毅。 此时,他们已经巡了两天线了。在艾沙江的指引下,二区的抢修人员很快在红柳丛中发现刺漏的干气管线,经过紧急处置后干气管线恢复正常。
    二区支部和联建的村支部商定,村民夜校上课、村民大会、节日聚会,管理二区的干部到会宣传油田管线政策、环保法规和安全防护知识,还设有油田泄漏报警奖励,村民发现井站或者管线发生刺漏,通知村支部或二区可得200元奖励。今年上半年以来,二区累计接报30余次,村民发现管线隐患10余次,有效避免了多起事故,确保了棉田和油田的安全环保。

(来源:中新网新疆;时间:20190814;链接:http://www.xj.chinanews.com/dizhou/2019-08-14/detail-ifzncchk8465008.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