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加大农机推广力度 助推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

出处:天山网    2019年09月12日

    随着棉花收购季来临,连日来,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柳毛湾镇鑫业农机合作社院内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农机技术员正在对采棉机进行集中组装,这些采棉机全是沙湾县及周边县市、团场订购的。
    2015年,柳毛湾镇鑫业农机合作社成立了全疆唯一的约翰迪尔采棉机4S店,合作社的服务项目由单一的农机作业延伸向土地流转、农机维修、销售服务等领域。如今,合作社销售的采棉机已遍布全疆各地。
    说起与农机的缘分,柳毛湾镇鑫业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朱清江感慨颇深。“我家祖辈都是农民,我经营农机销售也有30多年了,从刚经营农机时的四轮和链轨车到现在的采棉机,农机经过了快速发展和改进,从一开始一个人只能管10亩地到现在一台采棉机顶1500个劳动力,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朱清江说。
    事实上,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近年来,新疆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特色农业等机械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同时,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增收注入了新动力。
    据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介绍,目前,新疆有30马力以上拖拉机29万台,采棉机1330台,棉花综合机械化水平在80%以上。同时,新疆还积极推广节水灌溉、精准农机作业等机械化技术,扩大绿色环保、高效节约机械化装备和技术的推广应用,全疆共建立4个节能降耗农机化示范区、40个农机技术集成示范区,一批节肥、节种、节水等技术装备集成配套在示范区落地。
    裴新民说,今后,新疆还将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积极推广大功率、高性能、复式作业农机装备,推动老、旧、高耗能机具的更新换代,推动一批智能化、信息化机械装备运用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疆农机专业合作组织有1048家,合作社社员1.85万人,拥有机具3万台(套),合作社年服务总收入10亿元。通过土地托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提供作业服务等多种形式扩大经营服务规模,服务面积近1600万亩。
    截至今年8月底,全疆已累计实施农机补贴资金5.21亿元,补贴机具25650台(套),受益农户1.85万户。

(来源:天山网;记者赵敏 通讯员汪莹;时间:20190912;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19/09/12/035884482.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