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纺企多措并举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

出处:广交会通讯    2019年11月05日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纺织服装外贸出口总额2019.5亿美元,同比下降2.7%。当前,虽然纺织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中国纺企积极在全球化布局、智能制造和研发设计等方面加速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

 


潘立鹏 摄

  本届广交会纺织服装馆有9000余个展位,由童装、内衣、服装饰物与配件、运动服及休闲服、男女装、纺织原料面料、家用纺织品七个展区组成,特装企业2000余家,其中由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品牌企业339家,共1782个展位,在全面提高纺织服装馆的展品档次和布展水平方面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加速全球化布局,提升接单能力。本届广交会期间,据问卷调查显示,全国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在海外均有投资或合作工厂,其中东方国际、江苏国泰、浙江国贸、江苏苏豪、广东丝绸及溢达集团等公司海外投资或合作工厂均在10家以上,前8个月国内公司出口额持平或略有下降,海外工厂出口额均保持增长,增幅在7%-70%之间。投资目的国主要集中在越南、柬埔寨和缅甸三国。未来五年,企业计划将20%-30%的产能转移至海外工厂。通过加速全球化布局,企业大幅提升了接单能力及国际竞争力。

   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当前,纺织服装外贸龙头企业纷纷加快了智能工厂的建设步伐,产品主要集中在纱线、面料、服装、家纺等多个领域,在纺纱、吊挂、运输、仓储等环节全面推行智能化生产与管理。通过升级改造,智能化的纺纱厂从原来每个工人控制800纱锭的工作量提高到了5000纱锭,有效减少了用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品质稳步提升,更好地适应了市场的快速反应。

  加强研发设计,提升企业软实力。新面料研发是未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当前,行业内部不仅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品牌如鲁泰、魏桥等,还形成了以产业基地为依托的区域品牌,如绍兴柯桥。在服装领域,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和设计投入,注重基础设备采购、人才培养和新科技的应用,研发设计能力稳步提升,为采购商及品牌商提供更好的服务。

  广交会是广大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的孵化器和大批有实力企业由大到强的推进器,希望广大纺织服装参展企业能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培育竞争新优势,展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实现多元化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