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地区:吾尔阔太克村的新奇事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12月18日,记者来到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吾尔阔太克村采访,发现了几件新奇事。

    农民种地地里不见人

    当日,伴随着大型秸秆粉碎机的轰鸣声,吾尔阔太克村最后一块棉花地完成了棉秆粉碎。至此,该村今年的农事全部完成。

    “今年种地全村只用了74人,放在往年真不敢想。”村委会主任吾斯曼·亚森告诉记者,去年全村种植4.5万亩棉花,除了本村128名劳力,外来务工人员达3000人。

    “往年拾棉花像打仗,家家男女老少齐上阵,每天光拉棉花就要十来趟,人累得直不起来腰。”棉花种植大户赛买提·加马力说,“今年好了,平时地里很少见人,我去地里的次数也不多。”

    74个人玩转4.5万亩棉花地,这要多大能耐?村科技副主任王善珍揭开了其中的秘密:“今年村里成立了农业种植合作社,托管了犁地、播种、采棉、粉碎秸秆 这些大活儿,社员们操控着装有北斗导航的机械,不慌不忙干完了;施肥、浇水交给泵站用滴灌完成了;植保是个琐碎活,现在全交给无人机,还能把拍的视频发到 手机上,棉花长势随时随地都能了解。”

    “种地忙习惯了,今年突然闲下来,我们就组织了20人到外地考察了几次,准备开加工厂。”村民马文说。

    家家有楼村里不见楼

    据说,吾尔阔太克村家家都有楼房。可是,记者在村里转了大半天,也没发现一栋楼。

    “没错,我们村有68户农民,家家都有楼房。”村党支部书记裴万森说,村里离县城只有30公里,大部分村民在县城买了楼房,个别的还在乌鲁木齐和内地置办了房产。

    村民刘登龙说:“住楼房算啥?孩子们在哪里,楼房就买到哪里。以前孩子在库车上学,我就在库车买了一套;后来孩子到内地上大学,我就在内地买了房。”

    裴万森说,村里现有轿车127辆、农机146辆、无人机8架,村民过上了现代化生活。

    去年,村民们商量着要盖别墅,图纸都设计好了,但是考虑到要占用260亩土地,大家舍不得,只好放弃。

    孩子考上大学有奖励

    在吾尔阔太克村,只要孩子考上大学,村里就奖励:大专6万元,本科8—10万元。

    “我们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先后修建道路、广场等。前年开村民大会时,我提议拿出一部分资金鼓励孩子上大学,村民全票通过。”吾斯曼·亚森说。

    王善珍说:“只要考上大学,每个学生每学年奖2万元,即使家里没有孩子上学的村民也投了赞成票。”

    记者了解到,该村农民十分重视教育,孩子从小学起大都在县城读书,不少家庭还请了家教。

    村民艾合买提·尼亚孜说:“我们给孩子提供这么好的条件,就是要让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