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六盘水市:纺织产业链条基本打通 —— 立足四大优势,实施纺织产业三年攻坚行动战果初显

出处:六盘水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记者 晏华超) 近年来,六盘水市围绕积极推动纤维原材料、纺纱、织布、染整、服装加工、市场贸易等纺织产业全链条发展,规划建设重点项目14个,预计总投资323亿元,预计总产值达518亿元。

2018年10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重点打造纺织、新材料、物联网等七大产业板块。今年启动实施了纺织产业三年攻坚行动,大力发展纺织产业,是我市贯彻全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我市新时代构建新的产业体系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我市新时代践行“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发展方略的具体实践。

为什么六盘水要发展纺织产业,因为六盘水有自己的独特“四大优势”——

优势一:市场优势,“市场近、出得去”。六盘水与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南宁五个省会城市的直线距离500公里,辐射2.5亿人口。贵州及周边地区尚无规模化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发展纺织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交通运输便捷,全市现有13条正常运行铁路专用线,可为园区提供快捷可靠、时效性好的货物运输服务。

优势二:成本优势,“投入少、运行稳”。在电、汽、水、土地、物流等方面较发达地区有显著成本优势,仅以10万吨/年印染为例,我市印染企业节约电费可达1250万元/年,节约蒸汽成本6000万元/年,加上其他投资、运行、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较东南沿海地区成本将降低约1/3。

优势三:资源优势,“底子厚、基础好”。一方面,能源资源丰富,我市具备丰富的水、电、蒸汽等资源优势,为发展纺织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市境内水资源总量68.34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11.63亿立方米;现有5家火力发电厂总装机807万千瓦, 2018年累计发电380.12 亿千瓦时;火力发电机组每小时可产生中压蒸汽约9000吨、低压蒸汽约6800吨。气候资源独特。另一方面,我市良好气候条件使得电力消耗少,同时更有利于稳定产品质量。

优势四:人资优势,“有人才、好招工”。我市三线建设以来培养了大批的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50.65万外出务工人员中,有大量从事纺织行业的工作的人员返乡创业,市内高校、职业院校,每年毕业生约7000人,加之工人薪资要求远低于发达地区,完全满足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

随着纺织产业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全市纺织产业“纤维—纺纱—织布—染整—服装”产业链条基本打通,一批纺织产业上下游企业快速集聚,初步形成了纺织全产业链条发展态势。目前,我市纺织产业链染整瓶颈已实现重大突破,六盘水高新区与广州亚生科技公司无水染整装备及产能为2.4万吨/年示范工厂项目已签约,一期建设4条生产线,预计今年12月底第一条生产线完成安装,明年1月份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张家港太平洋氨纶纱线公司10万吨包芯纱项目已与六枝特区签订协议,目前该项目一期2万吨包芯纱项目12月底部分投产;依托野马寨电厂建设24万吨/年Lyocell绿色纤维生产项目,招商洽谈事宜有序推进。

原文链接:http://www.gzlps.gov.cn/zs/zxdt/201912/t20191225_36568019.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