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地区:有力有序不误农时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渐渐平稳,各地农民抓紧备耕,抢抓农时,播种希望。

    农资企业:送货上门

    2月27日,记者来到阿克苏科润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制种车间,看到工人在机械旁认真操作,库房里的工人正在装货,然后根据村干部预约送到农民家中。

    “我们企业于2月15日正式复工生产,为满足棉农生产需求,目前18名工人24小时三班倒,日生产棉种40吨。”2月27日,阿克苏科润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振国说。

    该公司主要生产陆地棉和长绒棉种子,年生产规模2000吨,其中陆地棉种子1300吨、长绒棉种子700吨,产品主要供应地区各县(市)。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阿克苏市委、市政府协调下,棉种由各村委会在网上统一订购,制种企业将种子送到农民家中,减少人员出入流动,避免病毒交叉传播,隔绝疫情。

    赵振国说:“我们在春节前就开始生产棉种,已经备货2000余吨,优先保障阿克苏市各乡镇的供应。经协商,我们给阿克苏市棉农的价格是每袋28元(10公斤装),其他地方仍是每袋35元。目前正在为和田和喀什客户生产。”

    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驻拜什吐格曼乡英阿瓦提村工作队长谭正文说:“我们针对疫情防控实际,让十户长借入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的机会,摸排村民种子需求,进行统一采购。通过和企业协商,获取优惠价格,让村民受益。”

    “目前,全乡采购二胺50吨、地膜10吨、棉种10吨,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拜什吐格曼乡副乡长吐尔逊·吐尔迪说。

    设施农业基地:育苗工作热火朝天

    3月11日,记者走进柯坪县设施农业基地,智能温室大棚里早已春意盎然,大片绿油油的蔬菜苗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在给蔬菜苗浇水。

    据设施农业基地技术员赵世珠介绍,今年基地育苗数量达到142万株,较去年同期增加32万株,主要以辣椒、茄子、西红柿、莲花白、花菜、芹菜、韭菜等为主。今年,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高涨,都想利用小拱棚、庭院菜地等种植蔬菜,对蔬菜苗的需求越来越大,品种选择也越来越多。

    “设施农业基地从1月开始育蔬菜苗,根据各种蔬菜苗的生长特点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科学管理,有力保障了蔬菜苗质量。目前已有部分蔬菜苗移栽到农民的温室大棚,技术员也将到每座大棚、拱棚进行技术指导。” 赵世珠说。

    3月12日,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农民们相互合作,有的裁剪棚膜,有的将棚膜固定在大棚架子上,有的抡起坎土曼平整土地,有的铺上地膜……

    当天,喀拉玛村黑木耳种植基地迎来了今年第一批1.5万个菌棒,农民正在做菌棒“着床”前的准备工作。

    “我从去年开始种植黑木耳,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种植技术,去年通过种植黑木耳收入了2000元,今年我要努力提高技术,培育出更高品质的黑木耳,争取获得更高的收益。”村民凯莱姆柯孜·热依木说。

    植棉区:播前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我们村组织党员干部群众20余人,分组对我们村的水渠进行巡查,重点查看是否有堵水、跑水情况,旨在保障水流畅通,提高灌溉速度。我们村耕地2.7万亩,冬灌1.9万亩已完成,春灌8000亩,现进入尾声。”3月16日,库车市塔里木乡草湖一村村委会主任买买提·艾则孜说。

    2月底至3月初是春灌关键时期,因疫情防控需要种植大户未能及时返回辖区,部分居家隔离群众的耕地也需要春灌,塔里木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备耕战“疫”两不误。其中备耕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棉花的产量高不高,关键要看我们灌水够不够及时、灌水量充不充足,能不能把土地的盐碱压下去。”塔里木乡阳光村负责春灌的备耕志愿者尼亚孜·阿西木说。

    由于有了备耕志愿者帮助,疫情防控、备耕各项工作同步推进,为居家观察家庭消除了后顾之忧,更是让内地未返回的种植大 户悬着的一颗心落了地。

    “塔里木乡耕地面积达12.5万亩左右,冬灌8.9万亩左右,为了保障春灌顺利进行,我们站所全体干部统筹做好春灌协调工作,预计3月中下旬结束春灌。”塔里木乡水管站站长阿布拉·阿尤甫说。

    “除了组织备耕志愿者加快备耕步伐外,乡政府还协调棉花制种企业抓紧调运棉种,目前棉种全部到位。”塔里木乡乡长莫合塔尔·喀地尔说。

    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近几天,村民在村委会的组织下,正忙碌在田间地头,给果树堆砌防水墙、开展病虫害防治。

    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党委书记袁伟介绍,目前,阿拉哈格镇已完成各类果树修剪4万余亩,2.1万亩冬小麦追肥完毕。

    据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依沙江·木萨介绍,柯坪县总耕地面积16万余亩,目前备耕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春耕所需肥料、种子、地膜、滴灌带等农资均已运抵全县各农资经营网点,已经完成对杏树的春季管理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