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智能高效 春耕用上高科技

出处:新疆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在广袤的田地间,成片的蔬菜大棚里,农民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整地、播种、浇水、覆膜……我区春季农业生产的热潮在涌动。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农业生产装备水平大幅跃升,成为春耕春播中一道风景线。而智慧农业就是这道风景中的最亮色调。如今,新疆的农业机械化正从农业生产主要环节走向春耕春播全过程。

“农业云”让生产高效起来

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新疆现代农业云大数据中心的显示大屏上,全疆各地农户土地流转的数据不断更新,而这些数据里包含着每名农户的土地亩数、种植品种、农作物生长情况等内容,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强化对农业生产态势分析研究,准确采集掌握春耕备耕的数据以及对农产品稳产保供给、促销助脱贫等信息监测,指导农户做好春耕春播工作,让生产更高效,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通过大数据平台,种子公司直接找到我,省去了中间商赚差价,成本降低了30%。”3月21日,棉花种植户孙翔深有感触地说。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示范区的润世农场,孙翔准备种植5000亩棉花,有着多年种植老品种棉花经验的他,今年有了种植新品种的想法,但因受疫情影响,让他在冬歇时无法去各地考察新品种,通过农业云大数据中心对他的需求进行信息数据收集整理,很快一家最新研发出棉花新品种的制种企业和孙翔直接取得联系,让他如愿以偿。

新疆现代农业云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朱衷卫说:“农业大数据在中心得以汇集、归整、筛选、分析与提取。各类分析报告为农户提供有力的信息数据参考,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服务。此外,大数据还可助力农产品流通,预测农产品供求平衡关系,并通过信息反馈,指导生产者作出决策,维持市场供给平衡。”

“北斗”让农机智慧起来

3月中旬,在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北大渠村一望无际的农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带着铺膜机匀速前进,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

北大渠村村民沙强说,拖拉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自动驾驶系统,系统设定好之后,农机就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

“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后,农机作业不仅精准,而且作业效率更高,以前铺膜要3—4天,现在1天多就把活干完了,并且方便农作物成熟后采用大规模机械化采摘。”沙强说。

农机有了“北斗”,就如同有了眼睛。多年前,农户在播种时,双手扶着方向盘,靠眼力和经验尽量把地膜和滴灌带铺直。如今通过系统大块头播种机会“自己跑”,人坐在屏幕前,一杯茶的工夫就能把地膜和滴灌带铺得笔直,改变了农户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方式。

近年来,焉耆回族自治县大力推广北斗导航系统,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玉米种植、棉花播种、小麦田管、蔬菜生产等环节。同时,政府出台相应补贴政策,提高了农民的购买热情,也提升了农业科技化水平。

今年,焉耆回族自治县继续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一些大户利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将流转土地进行集约化种植,土地流转的农民在地里干活可以挣双份钱。

“激光”让土地平整起来

春耕中,耕地“大平小不平”的现象司空见惯。眼下,在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尤勒滚协海尔村,一台台激光平地机的投入使用,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3月19日,在该村的土地平整改良现场,10余台激光平地机轰鸣作响,来回穿梭,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玉奇喀特乡计划平整土地3.2万亩,在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进程。为此,该乡投入32台推土机、激光平地机等,大力推进土地平整项目,使耕地变成田块规整、土质疏松、机力畅通、灌溉自如的现代农业园。

使用激光平地机平整土地后,土地的相对平整误差范围控制在2至5厘米之间,不仅节水30%,而且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亩产量。阿克苏地委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建说,阿克苏地区是农业种植大区,每年农作物的播种面积逾1000万亩,随着农机装备水平的提高,激光平地机、卫星定位导航播种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农机的投入使用,不仅实现了部分农业智能化作业,加快了农业机械化进程,还让春耕春播省时又环保。

目前,阿克苏地区各类农机具达到14万余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1.59%,机械化助农增收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农业机械化步入了作用更大、能力更强、效益更高、前景更好的发展新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