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呼图壁县土地流转显成效 80万亩棉花喜丰收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0年09月22日

又到了棉花丰收时节,棉田里青枝绿叶吐白絮。呼图壁县80万亩棉花喜迎丰收,陆续进入采收期。

9月19号,在大丰镇红柳塘村的成片棉田里,打包采棉机在地里穿梭,一朵朵棉花被快速抓进机器“肚子”里,完成采摘、压缩、打包等工序后,从机器尾部吐出成型的大圆柱形棉包,一排排整齐的棉包躺在棉田里,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大丰镇汇富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维军介绍,“这个采棉机俗称下蛋机,不仅安全,还能杜绝三丝,提高效率,“每天大概能采五六百亩,比普通的采棉机每天大概多采一百到二百亩。”

这片250亩的棉花地原来都是小块地,土地流转后形成了连片土地,大条田长500米,采棉机来回一趟仅用20分钟。这样省时省力还高效便捷的棉花种植方式得益于土地流转。这两年,大丰镇各村在村两委的协调组织下,通过统一招标将土地整合流转给合作社,既提高了土地价值,也解放了劳动力,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红柳塘村村民甘忠国就是受益者。

甘忠国说,以前流转土地费用一亩地是三四百块,现在由村集体出面统一流转,一亩地费用高达八九百。甘忠国流转土地以后在合作社务工,负责看水,一年三四万块钱,加上土地流转费用五万多,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连片种植以后,合作社采用“统一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投入、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的方式进行耕作管理,实现了棉花的提质增效,为棉花生产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曹维军介绍,合作社设置了大管家,小管家,还有技术员,由技术员全程指导服务,来提高棉花的水平和产量。

这两年,呼图壁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不断向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高效节水、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棉花种植实用技术,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棉花单产和品质,为夺取棉花丰收奠定了基础。

“通过集约化管理,可以降低亩均的成本,提高亩均效益,从而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棉花在合作社的经营,同时可以和收储企业进行谈判,提高棉花的收货价格。”大丰镇党委委员张镨文说,今年该镇棉花的亩产预计400多公斤,较去年提升30至50公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