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主题论坛--期货

【2020高峰论坛】何锡玉:新格局、新机遇、新作为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何锡玉_副本.jpg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锡玉做了题目为《新格局、新机遇、新作为》的演讲。

他说, 2020年大家都很难受,中美关系的重构,新冠疫情的冲击,给全球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大家都很辛苦。

他首先介绍了新格局带来的新变化。全球经济都不太好,特别是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服装零售业都是在下降的,下降的幅度还不小,虽然感觉到出口在增长,但是还有问题。由于三大经济体的服装零售业的下降,USDA预测数据库存消费比高达97.2%,达到历史新高,所以2020年和2021年全球棉花供大于求的格局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很幸运,是世界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了21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其实剔除防疫品出口,服装类是下降的。

产业化改革持续深入,我国的棉花宏观调控政策是灵活有度的,首先大家可以感觉到储备棉常态化的轮换政策实施,它不仅保障了储备棉有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同时对产业端的用棉需求、棉花市场的稳定、价格平抑都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市场化进口棉分配机制,也是目前中国的市场能够相对稳定的重要保障,这些配额的调整也对国际的平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产业里头比较重要的是兵团改革,兵团改革受益最大的是农工,同时也让新疆棉的市场化水平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参与的企业曾经受益,今年说不清楚。

我国的贸易模式推陈出新,郑商所期货的推出和去年期权的推出,拓展了棉花贸易风险管理的范畴,风控手段又有了新的增加,不少的资管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快速成长,介入了棉花流通,是一支棉花行业的新兴力量。而且棉花企业的风险意识、纺织企业的风险防控意识也越来越强,贸易的模式,比如基差定价、含权贸易、仓单融资等等发展都比较快,比如2019/20年度,棉花最高持仓量287.72万吨,注册仓单量137.83万吨,占当年产量的的 30%。

他分析了这些新变化带来的挑战。最大的是中美关系带来的挑战持续加大,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通过“新疆法案”实体清单、“预扣令”等多种手段,限制新疆棉、在疆相关生产企业的制成品出口,以及要求国际品牌商“自我审查”,来阻碍新疆棉的生产,阻碍使用新疆棉进入服装链。同时以“强制劳动”为借口滥用进口商品执法权,打击正常贸易,而且无论美国的大选谁竞选成功,这个问题都会存在,对我们的产业会产生持续的影响。

另外加工产能严重过剩,新疆地方上历来都是品种杂乱,品质不一,而且今年兵团放开以后,品种不再是一主两辅,也很杂乱,而且产能过剩、抢收,造成国庆以后价格的虚高。兵团的改革打破了棉花种植“五统一”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棉花的质量造成了影响。据统计,今年新疆生产线达到1342条,加工能力达到了1000万吨,现开工的生产线813条,开工率61%,加工能力达到800万吨以上,超过新疆预计总产量的60%以上。同时今年北疆皮棉质量呈现“两低一高”的特点。

贸易复杂程度不断放大,创新金融工具的使用增强了棉花的金融属性,贸易定价方式的多样化,以及期货市场对棉花的影响,包括国庆后,期货价格快速上涨,使得收购价快速紧跟,不确定性大幅提升。

第三部分,面对这些新的挑战,我们有什么新的机遇。

一是建立中国良好棉花认证体系。我们有85%以上的棉花来自中国新疆,那么我们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良好棉花认证体系呢。其实兵团的棉花曾经有优势,我们只需要把它再整理整理,看看怎么样建立中国自己的良好棉花认证体系,来回应“涉疆法案”对国内纺织棉花打压。将来他们的进口棉是否也应该具备中国认证的中国良好棉花体系才能进来,总拿“涉疆法案”阻碍我们的出口,那进口是不是也得遵循一下中国的认证体系。

二是规范与引领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引导管控 行业规范和生产管理。在加工企业行业规范管理、农业生产模式与农业生产管理、棉花种植品种管理等多方面加大引导与管控力度。健康有序推进新疆兵团改革,有效引导,适度干预,探索有利于兵团棉花产业高质量、长远发展的模式,确保释放兵团体制优势与发展活力。带动引领国内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政策层面对棉花生产、品种培育、区域种植等方面进行有效引导,避免重蹈地方棉花产业曾散乱杂的状况;统筹兼顾改革中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带动与引领国内棉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建立应对国际局势变化的机制。加紧建立国家层面的产业保护和应对措施,如研究建立中国棉花商业周转储备机制,应对因“涉疆法案”以及外部不确定性对新疆棉花生产和棉纺织产业发展造成的过度冲击。从政策上出台针对性更强的优惠减免措施,帮助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困难,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加强国内棉纺织品与沿线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国内纺织品的出口能力,降低当前国际环境对国内棉花产业的不利影响。

四是推进中国棉花质量品牌建设。主要有几个建议:1、打造不同用途棉花品牌,加强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各棉区的生产优势,划分特色化的原棉生产区域,打造不同用途的棉花品牌。2、加大行业管理和监管力度,呼吁政府加大行业管理与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加工企业信誉评级与黑名单退出机制。3、加强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引导加强棉花交易的质量结算机制,以优质优价引导产业链各环节提升棉花质量。4、出台棉花质量补贴政策,建立有效的质量追溯机制,引导种植环节提升质量意识,改进种植模式,改良棉花品种,提升种植技术。5、合理规划兵团体制改革,合理规划兵团的棉花体制改革,通过市场化的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解决和团场农工的收益问题。

最后他倡议行业内的棉花企业,要站在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理性收购经营、规范管理、精细化加工,共同严把收购质量关,引导共同提升棉花质量。相关贸易商、资管公司等参与者规范参与、合理引导,共同推进中国棉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