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主题论坛--期货

【2020高峰论坛】刘鸿君:期货市场持续服务棉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总监刘鸿君做了题目为《期货市场持续服务棉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他首先介绍了今年以来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和工作情况。2020年,受到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在这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波动非常大,棉花也不例外,在上半年出现了非常大的V字型的价格波动,在这个背景之下,2020年的前三季度,棉花期货成交持仓达到了历史高位,前段时间日均成交42万手,同比增长80.7%;日均持仓55万手,同比增长44.7%。2020年前三季度,棉花期权总成交量342万手,日均成交量约2万手,日均持仓量10万手,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1.6%、42.1%。市场规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企业,尤其是产业的企业在参与到期货市场当中。

据统计,近三年时间,棉花期货法人客户持仓一直占60%以上,700余家规模以上产业链企业持续利用棉花期货、期权工具。不同类型的企业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运作模式:大型涉棉企业依托自身资金实力、现货资源、管理团队等优势直接参与期货市场,按照“边收购边比例套保;边套保边调整敞口,边基差点价销售,边基差点价采购”的经营策略,实现“盈利有预期,规模有增长,风险有控制”。中小涉棉企业通过仓单质押融资方式获得籽棉收购资金,并委托大型贸易商、风险管理子公司进行套期保值锁定利润、规避风险,再以基差贸易、含权交易等多种依托棉花期货、期权衍生的贸易模式销售棉花。

棉花期货/期现价高度相关,准确反映市场供需变化。2019年以来,棉花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相关性高达0.96,期货价格成为现货市场定价基准,期货价格对市场供需变化敏感,为棉纺企业预判产业形势提供了重要依据。籽棉收购季节,棉农将期货价格作为籽棉交售价格指导。

棉花期货/舱单融资拓宽涉棉企业融资途径。2019/20年度上半年,有20625张仓单被用以场内质押、940张舱单被用以场内抵押。结算银行参与场外业务,截至9月底,棉花仓单交易成交量突破112.11万吨,成交金额超过138.47亿元。政策型银行试点舱单融资业务,2019/20年度,农发行开始试点棉花舱单保值贷业务,覆盖棉花仓单9万余吨,融资规模约10亿元。

棉纱期货/稳步发展,功能基本发挥。2019年5月,引入做市商之后,棉花期货流动性明显好转,市场流动性得以大幅提高。2020年,棉纱期货日均成交量9282手,日均持仓量8423手。CY2001和约以来,仓单注册量明显增加,创出历史新高,反映出产品企业逐步理顺交割流程,参与交割的意愿增强。

然后他介绍了郑商所近期开展的工作。从10月12号交易所上市了棉花短纤期货,在这个基础之上,降低交易、交割成本,包括产业基地的形式培育市场,依托协会、地方的部门,加快市场成长,让套期保值、基差交易、场内场外共同发展的模式,在整个也内迅速地普及,提高大家抗风险的能力。

目前是一手抓研究,一手抓落实,列出来了一系列的精细规划,去更好地完善规则制度,服务行业的发展。一是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研究优化棉花交割库布局,探索以棉花为试点开展集团交割,研究取消新疆棉进入内地交割库二次公检的的可行性,研究将棉花期货价格纳入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可行性;研究进口棉花替代交割可行性;完善棉纱期货制度,不断提高棉纱期货流动性。二是加强市场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对产业客户、期货从业人员的培训,加深各方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提升相关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的能力,增强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发展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