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宏观论坛

【2020高峰论坛】坚守与开拓——新格局下棉业的创新发展——2020’中国棉业高峰论坛开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开幕-短新闻-主页内容.jpg

10月30日,2020’中国棉业高峰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论坛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自200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九届。本届论坛主题为“坚守与开拓:新格局下棉业的创新发展”。来自国内有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棉商和纺织企业代表近400人参会,同时邀请国外相关机构做了视频发言,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与全球棉业深层次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国家气象中心、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部门和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棉农、棉商、纺织服装企业等各环节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棉花协会理事会轮值主席、副会长、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主持,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汪斌致欢迎词。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常务理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局长、中国棉花协会会长高芳做了题为《坚守 开拓 创新 共筑新格局下棉业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主旨发言。

她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对棉花行业的影响,认为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纺织消费有所恢复,带动棉花市场回稳。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多,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尽管纺织企业生产销售稳中向好,但还只是恢复性增长,棉花需求量增幅有限,供给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我们还面临产业转移、化纤替代等诸多问题。

高芳指出,我们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经济底盘,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坚实基础,有棉花市场化改革20多年的体制机制,我们具备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的底气和硬气。未来世界格局也许我们无法左右,但坚守我们的阵地、开拓我们的产业、创新我们的发展,以不断前行的确定性去应对新格局新环境的不确定性,是棉业人恒久不变的使命。

为此,她提出:我们要坚守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胸怀格局,坚持走棉业开放发展之路;我们要弘扬尊重科学、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坚持走棉业创新发展之路;我们要秉持绿色、协调等发展理念,坚持走棉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最后,高芳说,世界风云变幻,形势迷雾重重,我们要透过云雾看清未来,找准路径。历经金融海啸、疫情突发,大家经受了一次次考验和洗礼。当越过重重障碍回头看,我们会发现,曾经受过的委屈、经历的磨难都是宝贵财富。生活在继续,棉业要发展,我们不能停。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肩,坚守、开拓、创新,共筑中国棉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棉业高峰论坛每两年一届,这次是第九届,与中国国际棉花会议隔年举行,是国内高级别的棉花行业会议,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棉花会议之一。本届高峰论坛分为中国棉业宏观政策与形势展望、国际棉花与纺织行业形势分析、中国棉花产业的坚守与开拓三部分,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农业政策、宏观调控等话题进行了阐述,并分析全球棉花供需形势及发展趋势。另外,会议还就“新格局下棉业的创新发展”这个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圆桌对话,各位专家与代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