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加减乘除”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0年11月18日


11月中旬,秋收已至尾声。16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帕依斯村,伴着机器轰鸣,3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正在黑土地上进行土地平整作业,凹凸不平的土地被削高填低,连接成片。

“帕依斯村今年计划完成土地平整3200亩,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党委委员艾合买提江·沙依提说,今年该镇计划完成土地平整2.6万亩,将碎片化土地整合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改变以往分散、粗放的农业经营模式。

适度规模化经营,“小条田”变“大块田”

帕依斯村村民麦麦提·马木提家的15亩土地分散在三处,今年采摘完最后一茬棉花后,他家的土地参与了平整项目。“15亩地今年全部种的棉花,由于耕种和采收人工成本较高,全家人一年忙到头也没挣到钱。明年,我打算将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到县城开出租车。”麦麦提·马木提说,平整之后土地流转费将涨到每亩700元(人民币,下同)。

土地平整是打造高标准农田的重要一步。“以前农民种的小块地成本高,机械化水平低,收入提升难。土地平整后通过集中经营,既可提高机械化水平,增加耕地利用率,还能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新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邵显亮说,今年,新和县已完成40万亩土地平整,最大地块面积达9300亩,为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创新土地经营方式,联合社成农民“主心骨”

“今年开春,我把20亩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了,我还被返聘为管理员,每月工资3000元,今年收入超过5万元了。”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红旗镇喀什托格拉克村农民依明·依达依说,加入联合社让他找到了“主心骨”,他想一直在这里干下去。

该联合社成立于2019年底,由4个棉花种植合作社组成。拥有大型播种机、采棉机、无人机等机械设备20多台,耕种面积超1.5万亩,参加社员700多户。“我们采取‘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分配方式,保障农户每年享有每亩700元的保底收益。此外,我们还吸纳农户参与田间管理。”该联合社负责人欧阳德民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沙雅县已引导270多家合作社组建15家联合社,探索组建产业联盟,创新经营方式,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科技集成应用,尝鲜农业数字化

在沙雅县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幕上立刻呈现出该公司售出的采棉机在新疆的分布状况。“绿色的表示正在作业,蓝色的处于待机状态,灰色的表示已关机停运。”该公司信息部经理牟利民向记者解释。再依次点开代表采棉机的小图标,每台采棉的机作业数据一目了然。

该公司主要生产采棉机、播种机、联合整地机、残膜回收机、喷药机等涵盖棉花全产业链的机械化作业设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农机制造企业。

“如今,沙雅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超10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接近70%,已具备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的基础条件。”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新成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