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魏桥、联发、华孚等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报显示:棉纺织行业赢利能力逐步恢复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21年07月21日

近日,随着棉纺织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报的陆续披露,棉纺织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逐渐露出水面。在6家棉纺织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报中,其中1家为净利润亏损,但较上年同期减亏,其余5家皆有赢利,较去年同期有增有减。可见,随着全球疫情的控制以及纺织服装消费的逐渐增长,我国棉纺织企业的赢利能力正在逐步恢复,产品毛利率不断提高。

魏桥纺织

产品销量大幅增加

公司名称: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情况: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将增加超过200%。

变动原因:随着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国内外纺织服装市场消费逐渐恢复,对纺织品的需求整体上升,棉纺织产品销售量同比大幅增加,销售价格亦较去年同期上升;去年同期受疫情的负面影响,净利润水平处于低位。

核心事件:2021年3月,魏桥纺织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科技创新、功能防护、生态环保、舒适体验、时尚创意、高品质产品等六大类33个系列创新产品。其中既有引领市场的品类创新,又有关键技术的突破,部分创新成果是行业内首创,契合纺织行业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符合环保、舒适、个性化、多元化等市场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记者点评:魏桥纺织坚持科创引领、数字赋能的发展战略,拥有集“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家纺”的完整产业链,将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打造规模化、集群化的发展模式,未来将继续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方面狠下功夫,持续加强与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广泛合作,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的综合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联发股份

原料上涨毛利率下降

公司名称: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情况: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32万元~1.16亿元,同比减少55.00%~65.00%。

变动原因: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同期升值,棉花及助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订单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约0.0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96亿元,减少净利润约1.47亿元。

核心事件:为应对全球纺织产业贸易格局的变化,满足东南亚地区服装产业对高档梭织面料的需求,江苏联发纺织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6600万米高档梭织服装面料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始主体工程建设,预计项目试运行时间为2022年2季度

记者点评:2020年,受外部环境影响,联发股份出口订单压力较大,但长期而言,联发股份的色织制造龙头地位突出,经历过疫情洗礼行业优胜劣汰加剧,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有望实现市场份额提升。此外,联发股份投资建设的高档家纺坯布及配套纱线生产项目陆续投产,为公司下游工序供应家纺坯布原料,延伸了家纺产业链,为公司实现家纺产业布局奠定基础。

华孚时尚

调整战略优化纱线主业

公司名称: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情况: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9亿元~3.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全球服饰消费呈恢复增长态势,前期去库存后补库的结构性需求增加,部分海外订单因疫情原因回流中国,原料价格振荡上行,经营环境改善;公司按照既定战略调整优化纱线主业,大力发展网链业务,积极推进智能化升级;纱线主业方面,公司大力拓展国内市场、非美国际市场,与国内多家品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国内市场增量明显,毛利率明显提升;以棉业为主的前端网链业务实现量利齐增;以袜业品类为切入点的后端网链业务也有所突破,达成既定目标。

核心事件:2021年6月,华孚时尚建立了从新疆棉田到成衣的环境足迹测算模型,发布了全球第一个新疆棉的实测碳足迹数据产品:太平鸟25周年纪念T恤。华孚时尚还牵头十余家品牌共同成立“高可续(HQS)棉花产业合作组织”。

记者点评:华孚时尚积极调整产品与市场结构,抓住中国市场规模扩大、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深耕国内市场,积极构建基于内循环的国内市场供应链,准确把握了行业发展趋势,以纱线贯穿纺织服装产业,以产业互联网与柔性供应链实现产业转型,实现从“时尚制造商”向“时尚运营商”的转型。

常山北明

加大差别化产品比例

公司名称: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情况: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1.53%~29.84%。

变动原因:国内终端消费呈恢复增长态势,部分海外订单受疫情影响回流中国,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持续发力,加大功能性差别化纤维面料和色纺产品比例,不断增强下游订单承揽能力、销售收入和赢利能力,实现了显著增长。

核心事件:2020年,由于市场环境及公司经营战略发生变化,常山北明终止在新疆投资建设纺织服装综合项目。通过对纺织板块进行结构调整,淘汰毛利低、市场前景差的品种,增加毛利高、市场前景好的品种,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赢利能力,公司还制定棉纱期货交割厂库管理办法,配强棉纱期货业务技术力量,开展棉纱期货交割厂库业务,助力公司纺织主业提质增效。

记者点评:近两年,常山北明不断调整业务结构,2021年,常山北明的纺织业务好于去年,这与其加码研发,提升产品开发能力分不开,加大生产附加值高的差别化产品比例,增强了其纱线业务自身竞争力。

百隆东方

产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公司名称: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情况: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18亿元~5.86亿元,同比增长280%~330%。

变动原因: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产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产能利用率提升,订单增加、主营业务利润增长。

核心事件:7月5日,百隆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百隆(越南)扩建39万锭纱线项目。百隆(越南)扩建39万锭纱线项目总投资2.50亿美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实施地点位于越南西宁市福东工业园。

记者点评:目前,百隆东方订单在持续增长中,个性化产品单季满产满销,标准化产品订单全年已排满。短期来看,受益于国内品牌商的补库需求以及海外需求持续回暖,预计2021年下半年棉纺企业订单整体延续改善趋势,开工率不足的压力逐渐解除,利润逐步回升;中长期来看,成本趋升及贸易摩擦不确定性都使海外产能布局较早且占比较高的制造龙头更为受益,优质龙头的价值将持续凸显。

新野纺织

贸易环境多变加剧风险

公司名称:新野纺织有限公司

经营情况: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7.96万元~8033.14万元,同比变动-50.00%~30.00%。

变动原因: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风险加剧,叠加全球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核心事件:2020年,新野纺织斥资1.2亿元在河南省新野县纺织产业集聚区投资建设高档纺熔复合非织造布项目,但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关键设备进口受阻,项目建设期尚无法预计。

记者点评:新野纺织是国内高端棉纺织品领域的制造商之一, 在国家“一带一路”策略的框架下,新野纺织相继在新疆投资20多亿元,整合了新疆的棉花收购、棉花加工、纺纱产业链,带动公司产能达到170余万锭。2021年,公司将充分发挥新疆生产基地的成本优势,统筹国内国外棉花资源,在稳定品质的同时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以保持公司在棉纺织行业的领先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