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1年10月18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0月16日上午,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分析当前我区棉花产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疆作为国家优质棉基地,承担着维护和保障国家棉花产业安全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区棉花产量稳定提升,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产业链持续延伸,带动就业作用不断增强,棉花产业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民生产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高度,从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我区棉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推进棉花全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提升新疆棉花品质和国际竞争力,着力稳定棉花生产规模、提高纺织产能,着力宣传新疆棉花的质量、优势和前景,让“产量高、质量好”享誉国内外的新疆棉花更加深入人心,加快促进国际国内品牌商和广大消费者熟知和使用新疆优质棉。

会议强调,要加强棉花源头质量管控,加强种源管理,大力推广应用优质品种。要加快推进优质棉基地建设,优化棉花生产布局,促进棉花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及配套措施,促进棉花质量提升,保障棉农基本收益。要加快完善棉花市场监管体系,强化收购加工等环节质量管控,推动优质棉花品牌建设。要优化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产业资源向现有产业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不断完善棉花产业链供应链。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形成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当前是棉花收购和新棉上市的关键节点,要明确目标、抢抓时机,强化措施、加强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推进重点任务,着力提高棉花全产业链的科技水平和智能监管能力,全方位提升棉花质量管理水平,促进棉花稳产丰收。

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伟俊、吉尔拉·衣沙木丁、赵青、刘苏社、孔星隆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