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峰论坛】Christian Schindler:全球纺织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总干事Christian Schindler先生做了题目为《全球纺织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

大家好,我是Christian Schindler,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的总干事。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成员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纺织服装协会以及公司,纤维、纺织协会和公司。此外,许多纤维和纺织机械制造协会和公司也是我们的会员。换句话说,ITMF是全球纺织价值链的独特平台。

我很荣幸受邀在中国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2020中国棉业高峰论坛上发言。很希望能亲自前来,虽然这种方式是第二选择,但也比无法参会要好很多。不过,我希望我们将来可以开放全球旅行并会面。感谢中国棉花协会向我提供这个机会在此次大会上分享我们的发现和观点。

我们行业正如全世界一样面临着挑战。但是挑战的同时也意味着机遇。

为了分析目前的情况,我们需要知道以往的情况。

我们可以看一下ITMF每年关于新织机的发运数据。然后,我们再看一下过去一个月我们针对新冠疫情对行业影响所做的一些调查。

让我们先看一下过去几年短纤纱锭织机的装运情况,重点看一下2019年。我们可以看出,在2019年短纤织机的装运量下降到700万锭,比2018年下降20%,与过去几年相比有较为明显的下降。也就是说,装运下降意味着自2019年以来棉纺行业对新织机的需求下降。

如果我们看一下装运目的地,可以看到亚洲是新短纤织机的主要目的地,其中中国占到全球投资的50%以上。

如果想更加清楚了解我们目前的处境,将棉纺行业所需要的短纤织机和化纤行业的织机进行比较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尤其在2018和2019年加工机的发运增长很快。均增加了50万锭左右,比较以往年份有明显增加。

亚洲再次成为加工织机的主要投资地,其中中国占据70%的主导地位。从以上两种织机我们可以看出,过去几年对棉制品的需求是在下降,而对人造纤维制品的需求是增长的。

那么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新冠疫情爆发以后的几个月我们在织机公司当中所做的几组调查,主要在5月份。在欧洲和美国都出现经济停滞之后。可以看出,大家对今年织机的销量前景是非常悲观的。只有12%的公司认为2020年销量不错,86%的公司都非常悲观。这12%的公司很可能是来自化纤领域。

在最初的几个月,我们在全纺织价值链也进行了几次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您怎么预测2020年营业额,预计会变化多少?如图中所示,大家的回答随着时间推移有所变化。

在初期,许多公司都感受到了取消和延迟订单的影响。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状况越来越糟糕,尤其在经济停滞之后,许多公司因取消和延迟订单备受打击。总体而言,公司对于2020年营业额的预期是比2019年平均下降30%。

在我们九月份最近一次的调查当中,情况有所改善,你可以看到对今年的营业额下降的预期为降低16%。这反映了感染率下降,短期消费恢复稳定。

但现在第二波疫情在冬天即将来临,感染人数预期会增多,那么16%的降幅是否真的反应2020年的预期,也变得值得怀疑了。

伴随着订单的大量取消和延期,经济停滞后订单也越来越少。因此,过去几个月69%的公司降低了开工率。

让我们看一下,对以季度为单位的交易额何时能够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大家的预期是怎样的?大多数公司认为该水平将在2021年恢复。当然,也有不少公司认为要想季度营业额回到疫前水平,需要到2022年甚至2023年。

如果比较纺织价值链的不同类型企业,他们是如何应对疫情,以及预估今年的营业额。我们可以看到综合型企业比起专业型企业能够更好应对危机,也比某一环节中的企业应对的更好,比如那些纤维生产商,纱线厂,织布厂,印染厂,或成衣制造商。

当询问这些公司预期未来销售额与2019年相比会有什么变化?我们看到大多数公司预期在2024年其销售额会高于2019年,在2020年下降16%之后。这是好消息,但是也可以看出大家认为需要四年时间才能补偿2020年所遭受的损失。说明这不是一个短期危机,而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度过的真正危机,他们预期至少需要四年时间度过。

此外另外一个重要发现是公司都希望能够提升数字化能力。各公司都发现当线下商业无论因为什么原因受阻,那么线上生意就变得更为重要。因此,未来,数字能力对于每一个公司都是需要提升的必须技能。没有数字能力,如果无法同希望为你供货的供应商和希望购买你的产品的顾客发生联系的话,即使你的产品很棒,你也无法销售你的产品。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总结一下行业的趋势,需求方面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更少的正装,更多休闲装,更多户外运动装,更多居家服装。

到达市场的速度也更加重要,生产地距离消费市场更近也尤其重要,数字能力和线上能力对于联系你的供应商和消费者或顾客是非常重要的。

可持续性是围绕着气候变化的讨论发生的。大家希望购买可持续性更强的产品,他们希望消费有更多功能的产品,尤其是提高健康和卫生水平的产品。

为了达到这些,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公司需要在产品开发上采取最新的技术以及在增加产品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上,满足客户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他们需要知道商品是在哪,何时,由谁来生产的,这需要公司共同合作来完成。

棉纺织行业拥有很棒的纤维和很棒的产品,也具备满足这些趋势的可能性。因此与他们共同合作来适应新环境是很重要的。研究市场,研究市场对新产品的新需求,为产品增加附加值。

我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我也借此机会再次感谢本次会议为我的分享提供机会。我相信本次会议的召开会进一步提升中国棉纺织行业以及世界棉纺织行业发展。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中国棉花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联系人:翟乃刚、张元

电话:8610-66054634、66053654

传真:8610-66053474

电子邮件:huiyi@china-cott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