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工业分会:《棉花包装材料加工技术要求》 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9月07日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GH/T 1340-2021 《棉花包装材料加工技术要求》

二、标准制定背景

中国是棉花消费与生产大国,随着我国棉花加工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棉花包装材料加工行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虽然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也存在降低产品标准、忽视产品质量、过程监控及检测管理等诸多问题,影响棉花包装整体形象及棉花质量,损害棉花包装品牌的信誉。为进一步提高棉花包装材料的质量管理水平,围绕多种类棉花包装材料市场需求,从源头规范加工流程,改进工艺水平,提升关键技术指标,落实加工环节绿色环保低碳化的发展理念,完善加工过程粉尘、废水排放处理,加强质量管控,树立品牌意识,提高产品质量,特制定本标准。本标准的制定对规范棉花包装产品的质量管理、过程监控以及检验管理,创建棉花包装品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开展对棉花包装聚酯捆扎带、棉花包装用聚乙烯套袋、棉花包装纯棉包装袋以及棉花打包用镀锌钢丝的加工,规定了棉花包装材料在加工过程中的总体要求、加工要求、过程监控要求以及检验要求。

主要要求如下:

第一,加工企业为满足生产需要,应设置合理的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配备的技术人员、检验人员应具备发现、鉴别各加工环节、产品中不良状况的能力,安全卫生与消防配置应符合GB/T 12801、GB 50140的有关规定,通过GB/T 1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GB/T 2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第二,在棉花包装聚酯捆扎带、棉花包装用聚乙烯套袋、棉花包装纯棉包装袋以及棉花打包用镀锌钢丝的加工过程中,对基本的工艺流程、原材料采购要求、设备控制、印刷图案、外观、环保设施配备以及物理性能指标提出要求。

第三,棉花包装材料在加工过程中应对其过程进行监控,包括原材料入厂检验记录以及不合格原料的处理、作业指导书的编制与执行、抽检、自检程序的执行与记录、入库的检验与记录、加工过程中的设备维保计划及记录。

第四,选择适宜的检测方法对棉花包装聚酯捆扎带、棉花包装用聚乙烯套袋、棉花包装纯棉包装袋以及棉花打包用镀锌钢丝加工过程进行监控,配备在检定周期内合格的检测设备,检验人员需具备一定的技术素质,建立产品出厂检验流程和制度。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的制定符合《中国制造2025》“提升质量控制技术,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制造业质量大幅提升”的要求;符合《质量兴棉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把质量做细、做精、做强,建立内部质量标准体系,做到产品加工的全过程标准化”的要求。

本标准于2021年10月1日实施。通过此标准的发布实施,与现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 6975《棉花包装》、GB/T 32340《棉花包装 聚酯捆扎带》、GB/T 21530《棉花打包用镀锌钢丝》、GH/T 1089-2013 《棉花包装用聚乙烯套袋》形成相互支撑,填补了我国棉花包装材料加工技术要求标准的空白,可以有效提高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产品质量,规范棉花包装产品市场,打造品牌棉花包装材料,增强国际竞争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GH/T 1340-2021 《棉花包装材料加工技术要求》宣贯材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