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天山脚下的中国可持续棉花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9月17日

金秋9月,是棉花收获的季节,在天山南麓连排成片的棉田里,首批遵循中国自主可持续棉花标准体系生产、符合“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简称项目)管理规范要求、填补国内棉花认证体系空白的可持续棉花即将迎来丰收的喜悦。

作为项目首批生产端签约企业之一,今年新疆国欣种业公司的7万多亩自有繁种农场均按照“中国棉花”生产管理规范进行生产种植,在减少污染、节能减排、尊重劳动、提升质量方面不断做出改进。通过认证后,其生产的皮棉将作为首批“中国可持续棉花”进入流通、纺织环节,并最终通过品牌商和零售商传递到消费者手中。今年4月份,中国棉花协会与中棉集团新疆棉花有限公司、新疆国欣种业有限公司、湖北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水控国棉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国泰棉业有限公司、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业内大型骨干企业签订项目生产端合作协议,他们共同承诺按照《“中国棉花”生产管理规范》生产可持续棉花。

图片.png

在项目示范田里,国欣农场场长详细介绍了其自有农场全程可控的生产经营模式:春季整地前每亩施用油渣100公斤,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并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种植宜机采、高品质棉花新品种,兼备抗病、高产;一个农场种植一个品种,避免混杂,保持品种纯度和皮棉一致性。每年棉花收获后,进行秸秆粉碎还田,回收残膜,冬灌压碱,增续肥力。同时,以多功能播种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无人机飞防、大型采棉机为代表的智能化设备与精准化控、精准肥水管理为代表的智能化管理,为棉花生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在谈到以可持续生产方式生产的棉花与传统棉花有何不同时,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李琳说,项目通过要求生产企业的场长每年年初制定自己所辖农场的可持续种植管理计划,在棉花生育期做好田间管理日志,品种、施肥、用药、农艺操作,全程有记录。在生产种植过程中,践行“环境友好、品质优良、尊重劳动、全程可追溯”的项目理念。从而确保可持续生产方式生产出的棉花对环境、对从业者、对棉花品质和后道纺织用棉企业、品牌商包括消费者在内都秉持尊重和负责任的态度。可持续棉花的生产只是开始,未来推广使用和消费可持续棉花,打通产业链、打造良性循环将是我国棉花产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希望行业各方和社会各界关注项目、支持项目,共同做好中国自己的可持续棉花发展事业。

为了确保项目实施的有效性和可信度,目前,中国棉花协会正在联合中合金诺认证公司对六家生产端企业开展“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认证标准测试工作。此次采用文件资料审查与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在轮台县、尉犁县等地实地测试审核农场面积约5万亩。

“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由中国棉花协会发起,以“生产可持续棉花、推广可持续棉花”为发展目标。协会与著名演员佟丽娅签署合作协议,聘其担任“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公益推广大使。接下来,项目将与首批供应链和品牌商企业签约,继续大力推广“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