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工业分会:GBT 41228-2021《棉花加工调湿通用技术要求》 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工业分会    2022年01月13日

近日,由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07)归口并组织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1228-2021《棉花加工调湿通用技术要求》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7号)。

《棉花加工调湿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一、标准名称

《棉花加工调湿通用技术要求》(GB/T 41228-2021)。

二、标准制定背景

随着机采棉种植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机械化采棉方式正逐步替代人工采棉方式,棉花内在质量一致性稳步提高。因加工工艺的不完善,我国棉花加工质量整体仍处于结构性失衡状态,高端纺纱用棉仍需大量进口, 与我国棉花业国际地位优势不匹配。从中国纤维检验局2008加工年度到2013加工年度的《棉花质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新疆兵团棉与地方棉和南疆棉与北疆棉的比较专题综合来看,我国棉纤维长度、整齐度指标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通过对新疆兵团棉花加工实际情况的调研及棉花加调湿工艺在新疆兵团棉花加工生产线的应用情况的对比来看,棉花质量连续下降的几年也是棉花加工调湿设备,特别是籽棉烘干设备大量应用于棉加工生产线的年份。没有统一的调湿标准,调湿工艺不稳定,过度加工导致棉花质量不稳定, 不仅影响棉花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也给下游纺织行业带来很多困难,替代内在质量稳定的进口棉不足,影响了中国棉花的国际竞争力。

近十年来,随着新疆植棉区机采棉种植大面积的推广应用,棉花加工技术的进步、加工工艺及设备的推陈出新、加工工艺各环节设备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自动检测设备大量应用,棉花产业的加工能力已经远超棉花的生产能力,棉机市场相对饱和,这从一定程度上要求棉花加工产业向精细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对棉花调湿工艺和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更有效指导调湿设备的生产制造、试验、应用等,进一步规范棉花加工调湿工艺的使用,提高调湿设备的使用效果,促进棉花加工企业的生产,提高我国棉花加工产业整体水平,为棉纺织行业提供优质原棉,提高棉花加工企业经济效益和生产安全,急需制定《棉花加工调湿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

三、标准主要内容

1.标准内容框架

考虑到该标准为棉花加工调湿技术的基本要求,对棉花加工生产线上的籽棉烘干和加湿、皮棉烘干和加湿等设备的应用及关键技术参数有指导作用。作为新制定的标准,内容框架上重点考虑了加工中烘干、加湿等调湿关键技术参数部分,以及参数对应的试验方法。标准的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安全与防护、试验方法。

2.技术要求的确定

在深入研究国外相关资料、文献的基础上,并通过多年的研究与跟踪、调查结果表明:若要充分清除籽棉当中的杂质,需要将回潮率控制在5%左右,而籽棉回潮率在6.5%~8.5%之间时则可以获得最佳的轧工质量,呈现出棉纤维在最佳状态下的天然色泽。因此,棉花调湿不仅影响棉花的含杂率和回潮率,对棉花颜色级、轧工质量等级和长度级等的提高,以及降低短纤维率都有积极的作用,是棉花加工企业必不可少的工艺环节。在棉花加工生产线上,对籽棉棉纤维和皮棉回潮率进行合理的调节,可以达到提高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加快加工进度,节约能源消耗,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

3.技术要求部分

1)规定 “传统棉花加工工艺流程”

传统棉花加工工艺流程包括:手摘棉加工工艺流程、机采棉加工工艺流程和长绒棉加工工艺流程,并使用方框图的形式,分别对手摘棉、机采棉和长绒棉加工艺流程进行详细的说明。

2)对“调湿工艺组成”进行了规定

3)调湿技术部分

对棉花加工调湿技术做了相应的规定,对籽棉和皮棉烘干后棉纤维的状态、籽棉和皮棉加湿后棉纤维的状态,以及对调湿不均匀度、调湿能力做了详细的要求,并规定“调湿系统应有在线自动控制、显示系统,关键工艺参数均能够实时显示,并能自动调节”。

4.安全和防护

规定了“用热空气对籽棉和皮棉进行干燥时,干燥介质温度不宜高于175℃”的要求,以确保籽棉和皮棉干燥工艺安全性。

四、标准实施意义

《棉花加工调湿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棉花加工企业建立完整的棉花调湿工艺系统,加强棉花绿色环保生产加工,对完善棉花加工工艺流程、提升棉花加工质量、促进棉花加工产业的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推动棉花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