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棉花工业分会:《梳棉胎加工技术要求》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棉花工业分会    2022年06月21日

一、标准名称

《梳棉胎加工技术要求》(GH/T 1373-2022)。该标准2022年6月13日发布,2022年9月1日实施。

二、标准制定背景

梳棉胎作为人们的生活用品,涉及每位消费者的安全,有必要在生产源头进行规范,并建立配套的标准化体系。梳棉胎加工企业存在工艺与管理不够规范、技术水平和产业门槛低等现象,造成生产过程难以把控,市场监管依据不明,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消费安全存在隐患。

多年来,梳棉胎加工技术及配套标准在我国还一直是空白,国外也没有相关的标准和资料。《梳棉胎》国家标准的颁布实施,倒逼梳棉胎加工技术与工艺标准化升级进程,为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保障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防止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以次充好、废棉废絮,甚至生活垃圾和医用废棉等黑心棉进入市场和家庭,保障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因此,急需根据行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兼顾已有生产企业的技术基础,制定相应的标准。

《梳棉胎加工技术要求》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制订是在广泛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制订任务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2020年7月31日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下达2020年度供销合作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第二批)的通知》(供销厅函科社字[2020]51号)下达。

三、标准主要内容

1、标准内容框架

针对梳棉胎加工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以及国家有关消费品安全、卫生的要求和生产加工节能、环保的规定。明确了梳棉胎加工的基本要求、加工工艺要求、加工设备要求等。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加工工艺要求和加工设备要求等6章内容。

2、基本要求和相关参数的确定

标准规定了原材料选用要求和安全卫生及能耗要求。按照相关标准要求,结合生产现状,经过反复调研、讨论、验证后,对粉尘排放、生产现场噪声、综合能耗、安全监测等相关参数进行规定。既体现了其先进性和引领作用,又紧密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3、加工工艺要求

标准规定了梳棉胎加工工艺流程(见图1),明确了各道工序的具体要求和规定,包括原料配比方案、开松清杂梳棉效果、铺棉均匀性、断棉整齐度、网纱均匀性、分割包边准确性、研磨率大小等;规定了生产过程中定时或定量抽检、产品出厂前的自检或委托检验的检验项目和具体检验要求;对梳棉胎产品包装、储存等也做了相应规定。为仓储运输以及方便消费者选择使用,规定梳棉胎包装两头宜用深色字体标明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商标、数量、级别、规格、重量、生产日期和联系方式等内容,出厂时每条梳棉胎都应有质量标签、产品合格证和使用说明。

图片.png

      图1  梳棉胎加工工艺流程图

4、加工设备要求

标准对应配备的加工设备选型、配比做出了明确规定,设备应按照安全、高效、节能、环保、减排等规定综合选用,并规定了设备布置间距、配电方式、风力管网安装、安全防护要求等。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的制定将首次对梳棉胎加工进行规范,对指导梳棉胎的生产、推动梳棉胎加工企业技术进步、管理提升、工艺优化、节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现乡村振兴、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护航消费安全的有效保障。对筑牢产品质量的安全底线,加快形成完善的梳棉胎加工标准体系起到引领作用。

同时,该标准与国家标准GB 1103.1《棉花 锯齿加工细绒棉》和GB/T 35932《梳棉胎》协调配套、相互支撑,是对梳棉胎产业标准化建设的推动和完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