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工业分会:《棉花加工企业服务能力评价规范》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棉花工业分会    2022年07月13日

一、标准名称

《棉花加工企业服务能力评价规范》(GH/T 1372-2022)。该标准2022年6月13日发布,2022年9月1日实施。

二、标准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国棉花收购和加工环节存在的棉花加工产能过剩且不平衡、收购行为不规范和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加工工艺达不到技术要求等质量管理问题突出,是造成棉花质量较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加强棉花收购和加工环节质量管理、提升棉花加工质量,有效遏制棉花质量下降的态势,促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棉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高棉花质量、促进棉花加工产能升级、提升棉花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严格控制棉花加工产能总量,优化棉花加工布局,促进加工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与棉花资源分布基本相适应的棉花加工能力布局。推动棉花收购和加工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强化棉花收购、加工等环节质量管理,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棉花质量管理机制,为促进我国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2020年7月31日文件,供销厅函科社字〔2020〕50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下达2020年度供销合作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第一批)的通知》批准立项,制订行业标准,项目编号为2020GH-ZD-04。

三、标准主要内容

1.标准内容框架

针对棉花加工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以及国家有关卫生的要求和生产加工节能、环保的规定。明确了棉花加工企业的服务指标能力和管理规范以及具体评价方法。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原则、评价指标和内容、评价方法、评价程序、评价文件管理等8章内容和附录。

2.标准适用范围

本文件适用于政府部门、专业检验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棉花加工企业服务能力综合评价和第三方认证,也可用于企业的自我评价。

3. 评估原则

应做到透明性、有效性、可靠性、充分性、客观性、持续改进。

4.评估指标

本部分是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硬件设施、管理、质量保证、安全环保、人员等5个方面的内容确定为的评估指标。

1)硬件设施应包括厂区位置、厂区建设、货场、加工设备、检验设备设施等。

2)管理应包括制度管理、标准管理、计量管理、籽棉收购和存放管理等。

3)加工质量包括皮棉颜色级、长度整齐度、长度、断裂比强度、含杂率、回潮率等。

4)安全环保包括消防制度、计划记录、设备设施、警示标志和标语、粉尘浓度、噪声等。

5)至少应配备生产管理、技术、棉花品质检验、信息管理和安防等人员。

5. 评估申请表

加工企业的质量评价采取书面材料审查与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要素采用得分制(保留1位小数)量化打分,并对企业的软硬件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和记录,形成评估等级报告。

6. 现场评估使用文件

规定了评价结果的等级和表述方式,AAA级代表优秀,AA级代表良好,A级代表一般,B级代表合格,C级代表不合格。

7.评价程序和要求

开展评估的程序一般包括申请、受理和初审、组织评价、评价结论的确认、复评,以及上述程序的具体内容。

8.评价文件管理

评价文件要有专人管理,形成制度,评价文件保存期限5年。

9.附录A  评估申请表

设计了棉花加工企业评估申请表,需要填报基本信息,与基本要求相匹配。

10.附录B 现场评估使用文件

棉花加工企业现场评估记录从现场评估记录、汇总以及现场评估报告均设置了相应的表格。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制定了我国棉花加工企业评估方法,能从根本上完善企业绩效评价机制,对企业质量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衡量企业质量水平和质量管理能力,让企业了解在同类企业或标杆企业相比较存在哪些差距,明确后续改善方向,对于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打造中国棉花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