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国务院召开全国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强调农业增产增收

出处:新华网    2004年03月19日

3月18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落实政策,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春耕生产,为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回良玉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又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保障粮食供给、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要职责,是在农业农村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抓好今年春耕生产,事关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紧迫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展开。
回良玉强调,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加强农业、支持农业和保护农业的政策,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强度的措施,高效率的工作,高标准的要求,加大落实力度。要细化、实化各项政策,尽快把这些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信号传递给基层和农民,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要抓紧制定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种粮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做好取消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的工作,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抓紧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尽快落实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政策。落实贷款贴息和税收等扶持政策,支持主产区粮食加工转化。
回良玉指出,要采取综合有效措施,抓实抓好春耕生产。一要千方百计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各地要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拉力,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都要稳定和恢复粮食面积,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农业结构调整方针,把发展粮食生产与增加农民收入统一起来。要大力发展适销紧俏、优质专用粮食生产,积极发展畜牧业和粮食加工业,不断提高粮食产业的综合效益。二要大力推广优质专用良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宣传普及活动,搞好技术培训和技术示范,努力提高春耕的科技含量,加强田间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力争今年粮食单产有较大的提高。三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四要增加财政和信贷支农资金投入,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增加春耕信贷资金投放,切实解决春耕资金短缺问题。五要有效控制农资价格,做好农资的调剂、调运和供应工作。大力整顿农资市场,规范市场秩序,打假护农保春耕。
回良玉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统筹做好当前农村各项工作。受旱地区要抓紧制定和完善抗旱应急预案,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努力增加抗旱水源,积极推广节水技术,大力发展旱作农业,抗旱保春管、保春播。要统筹生活和生产用水,保障城市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要广泛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实施六大林业工程,加快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切实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加强火情监测,完善应急预案。要抓紧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加强疫情监测,做好防治工作。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基层和农民解决实际问题。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妥善安排好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