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海关公布首批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 13家纺织企业榜上有名

出处:中纺网络    2004年03月26日

3月24日,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了首批评定出的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有69家进出口企业在红名单榜上有名,58家企业列入黑名单,其中纺织行业有2家企业名列红名单,11家纺织企业名列黑名单。今后,海关将对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每年进行一次评定,实行定期公布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黑名单企业名单每年予以更新、删除或补录。对红名单,一经发现企业有走私行为,立即将其删除,并对外公布。   
据了解,此次红名单进出口企业的范围是在海关注册登记的生产型进出口企业。评定标准为被海关评定为A类管理;自2001年1月1日以来已通过海关稽查,模范遵守海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配合海关管理,进出口行为规范,在全国海关无走私、违规记录;同期在当地商务、工商、税务、外汇、银行等部门亦无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2002年度进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条件比较苛刻,可谓优中选优。而黑名单的评定范围是在海关注册登记的各类外经贸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评定标准为2001年度至今,被判走私罪并生效的。2000年度至今,走私案值超过500万元,或连续走私二次以上,由海关作出行政处罚并已生效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事的,或虽有复议、诉讼,但维持原决定的。可以说黑名单企业没有人为因素,是自己“考上”的。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红、黑名单将全部进入海关H883或H2000通关系统。对红名单企业将在全国海关范围内享受包括:在海关业务现场设专门窗口,优先办理货物申报、查验和放行手续;应企业要求,优先实行“门对门”验货等六项通关优惠的便利措施;而对黑名单企业,将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实施风险布控、严格查验等八项监管措施。   
红、黑名单定期公布制度的实行是海关防范走私违法活动的一项有力手段,也是全面推进信用管理和风险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诚信守法便利和失信违法惩戒原则,对守法企业予以通关便利,对违法企业公开曝光,严加查控,使其处处受制,没有市场活动的机会和空间,直至丧失主体资格,淘汰出局。据介绍,2002年被列入价格瞒骗黑名单的14家企业,已有8家倒闭。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公布的红、黑名单,由于时间紧,又带有探索性质,贸易性的进出口企业和一些中小型企业没有在红名单评定范围内,今后会不断完善和改进评定范围和标准,使真正守法经营的企业都享受到应有的通关便利。
海关公布首批红名单纺织行业进出口企业(2家)   
1、内蒙古鄂尔多斯纺织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山东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海关公布首批黑名单纺织行业进出口企业(11家)   
1、增城俊大染整有限公司   
2、张家港顺富毛纺针织有限公司   
3、新会宏达装饰织物有限公司   
4、浙江袜业有限公司   
5、海口海丽丝织厂   
6、南海冠兴织造有限公司   
7、广州正鲸纺织品企业有限公司   
8、顺德德信佳针织有限公司   
9、顺德鸿昌织造厂有限公司   
10、威海利豪服装有限公司   
11、大连富昌服装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