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棉价大幅上涨给北京棉纺织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出处:新华网    2004年03月26日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北京市棉花购进价格每吨为15843元,比上年2月份每吨10401元,上涨5442元,涨幅超过50%。棉花价格大幅上涨给北京市棉纺织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据北京市统计局介绍,棉花价格大幅上涨,一方面,造成了北京以棉花、棉纱为主要原材料的生产企业的生产下降。面临棉花资源紧缺的局面,企业不得不采取限产、改生产非棉产品等做法,压减对原棉的需求。如京棉集团今年1至2月份,棉纱的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5.6%,棉布的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36.8%。另一方面,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效益减少。棉花价格大幅上涨,但是棉纺织成品价格上涨缓慢,使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缩小。如北京京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因原料成本上升共减少利润近5000万元。   
北京市统计局指出,棉花价格上涨背后的影响不可忽视。   
一是产品质量下降。由于棉花供不应求,用棉企业配棉有所降低,死棉(未成熟的棉花)增多,棉针织面料出现起球、不上色、出白点等现象。   
二是产品品种减少。由于棉花紧缺,企业买不到棉纱,产品生产周期变长,产品品种相应减少。高品级原棉资源的短缺,使企业不能生产高档品种。   
三是企业未来发展面临挑战。原棉涨价给北京市棉纺织企业外部市场也带来极大冲击,很多客户持观望态度,停止下单或纷纷转单到成本低、价格低的国家,使企业失去了部分原有客户市场,这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较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