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取消棉花补贴是多哈谈判和全球扶贫的突破口

出处:商务部    2004年03月29日

日前,联合国主管最不发达国家问题的副秘书长Chowdhury在《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等发达国家取消棉花补贴可以给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带来经济发展机遇,并且还可以为扫清多哈农业谈判的其它障碍建立信心。   
该文指出,目前日内瓦正进行的WTO多哈农业谈判,对于还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数百万棉农一个公道,是一个机会。扭曲世界市场并损害穷国棉农的棉花补贴是农业谈判的内容之一。   
棉花是世界上受补贴最多的农作物之一。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字,2002年美国棉花的出口价是每磅37美分,但棉农生产的费用(装运前)是86美分,差额由美国政府补贴。2001年美国的棉花补贴高达30亿美元,2002年则降为17亿美元。美欧的棉花补贴构成了对贫穷国家数百万棉农进入世界市场的壁垒。   
在联合国定义的50个最不发达国家中,至少有20个把棉花作为主要出口产品。这20个国家大多人均寿命约为50岁,且每天生活费用只有或者不足1美元,这些国家大多在非洲西部和中部。   
在去年的坎昆会议上,世界上产棉成本最低的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和马里四国曾提议,要求欧盟和美国在三年内逐步取消棉花补贴,并建立过渡机制解决期间他国的损失问题。当时棉花补贴问题引起了重视,但未有解决问题的行动。现在WTO重开多哈农业谈判,希望能讨论这四国的提议,它们并非要求什么优惠,只是希望纠正贸易扭曲而已。   
贫穷的国家有75% 的农业人口,全面取消棉花补贴对国际扶贫也起着关键作用。取消棉花补贴,不仅能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经济发展的机遇,而且也能为扫清多哈农业谈判的其它障碍建立信心。如果是这样的话,全球都将受益。
(驻英国使馆经商处林萱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