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月纺织业投资迅猛增长

出处:经济参考报    2004年03月31日

据国民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04年2月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月份,我国固定效益投资超常增长,货币供给增长有所提高。
今年2月份,我国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但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一些重要经济指标的走势出现了不一致。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口总额超高速增长,表明需求极其强劲;二是工业产出增长率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有回落,这显然与需求的强劲增势不协调;三是货币供应量M1的增长率突然转升,因此调控政策的效果也出现了一定的变数。
固定资产投资超常增长
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投资增长55.2%。投资增速的上升可能与今年的一些特殊因素有关,如春节时间较早、天气比往年暖和、2月份比上年多一天等等,再加上1-2月份投资占全年的比重较小,因此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全年投资的增长速度。但不管有多少种特殊原因,也无法否认投资超常增长的客观事实。而且要充分注意各地因看到中央要调整宏观政策,突击上项目的因素。目前投资增长结构性特点包括:
新开工项目大量增加。1-2月份新开工项目7816个,比上年增加3002个,比上年同期多增1726个。
工业投资迅猛增长。1-2月份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8.1%,其中黑色金属开采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176.2%;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投资增长152.7%;非金属矿采选和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长137.4%;纺织及纺织服装业投资增长144.3%;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170.3%。
东部地区增长最快。1-2月,东部地区的投资增长58.6%,中部地区增长47.3%,西部地区增长44.3%。
工业产出增长速度略有回落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虽然仍是快速增长,但增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考虑到今年2月份是闰月,比正常年份多一天,因此工业产出增速的回落幅度要比实际值更大一些。尽管工业增长速度的回落与前几个月的货币政策取向一致,但却与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的高增长有些不协调,因此今后会如何变化还难以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投资和出口保持高速增长,那么工业产出的增速就不可能明显回落。
工业增长速度回落主要是由轻工业造成的。1-2月份的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增幅比上年四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轻工业同比增长13.8%,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有回落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涨0.9%,涨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这两种价格水平的涨幅在去年四季度上升较快,目前的回落则改变了这种趋势,但考虑到投资的超常增长,因此对价格的走势仍不能放松警惕。
进出口总额继续高速增长
1-2月份,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7%,增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11.8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同比增长42%,增幅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在出口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0.9%,进料加工贸易增长38.2%,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增长16.4%。尽管目前的进出口均保持高速增长,但与去年的高增长相比已有明显的不同,一是出口的增长速度已趋于回落,随着美元的反弹,这种趋势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二是进出口增长率的差距很大,1-2月份,进口增长率比出口高13.3个百分点;三是贸易逆差迅速扩大,1-2月份已达到79亿美元,这是近几年从未出现过的,在人民币跟随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贸易逆差的迅速扩大只说明内需过大。
货币供应量M1增速出现反弹
2月末,货币供应量M0、M1和M2同比分别增长10.9%、19.8%和19.4%。与上年末的增速相比,M0的增幅回落3.4个百分点,M1的增幅上升1.1个百分点,M2的增速基本稳定。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M1的增速,创出了收缩贷款规模以来的新高。虽然这种回升很可能是暂时的,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取向的改变,但却显示了调控难度较大的问题。调控的难度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外汇占款大幅增加,2月末比年初增加2031亿元,相当于同期贷款增加额的43.9%,成为影响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因素,而其数量是不可控的;二是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虽然过快,但幅度并不大,因此一方面要适当控制其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还要避免回落过快。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稳定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幅比上年四季度微升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1%。从走势看,其增长速度相当稳定,在正常时期的变动幅度大多不超过1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