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棉制品保养常识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4月05日


    我们生活中穿着和使用的棉纺织品很多,而且要经过不断的洗涤、晾晒和熨烫,如果掌握一些正确的使用方法,则可以使其保持较好的状态并且延长使用寿命。
    棉纤维的主要成分纤维素对酸的作用十分敏感,强的无机酸,如硫酸、盐酸等对棉纤维作用强烈,甚至会使纤维完全水解为葡萄糖,所以棉制品怕酸,要特别注意不要与浓酸接触。如果醋或果汁等酸性物质沾染棉织物时,最好立即用水清洗,以免时间一长,发生化学反应,污渍就难以清除了,被酸侵蚀过的地方也较容易破损。
    浓碱对棉纤维的作用也是剧烈的,但是碱的侵蚀作用是通过逐步降解进行的,如果恰当控制浓碱的使用,可以利用其对棉布进行丝光处理,以改善棉纤维的某些性能。比如男士常穿的丝光棉T恤就是通过这种方法加工的,不仅保留了天然原棉的优良特性,而且有丝一般的光泽,强度、吸湿透气性和尺寸稳定性也都有所改善。弱碱对棉织品没有什么损害,所以平常可以用弱碱性的洗涤剂洗涤棉制品。夏天人们出汗较多,如果穿着的白色棉质衬衫、T恤直接用洗涤剂洗,会把汗渍洗到纤维里去,衣服容易泛黄,最好先用淡盐水泡一泡再用洗涤剂洗,效果会比较好。
    一些氧化剂可以使棉纤维发生严重的降解,因此在使用氧化性漂白剂时必须特别注意。现在大家常用的84消毒液对棉制品就有强烈的腐蚀和脱色作用,在使用时注意不要溅到身上,如果进行漂白,只能用于白色的棉织物,而且要稀释后才能使用。
    棉制品不是很怕阳光,但是过度的曝晒会使棉织品产生氧化现象。有些棉制品的染料对日光特别敏感,长时间的强烈阳光照射容易退色,所以晾晒时要特别谨慎,可以翻过面来晒。白色的棉织物也不能过多曝晒,否则容易变黄及脆化。
    棉制品耐蛀不耐霉菌,最怕潮湿,所以用过的棉制品一定要洗净晾干,并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收藏。
    棉制品虽然穿着和使用都很舒适,但是也容易起皱,所以大多数洗后都需要熨烫。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抗皱免烫的全棉衬衫和裤子,洗涤后经轻微熨烫或无需熨烫即可穿着。所谓免烫就是成衣经过液氨或树脂处理,这种服装虽然抗皱效果有所改善,但是在添加的化学物质中多数使用了含有甲醛的助剂,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可疑致癌物,在穿着过程中甲醛不断释放出来,会对人体有刺激,容易造成呼吸道和皮肤的伤害,甚至更严重的疾病。好在甲醛易溶于水,新买的衣服经过充分洗涤后再穿就会比较安全。目前国内免烫服装的免烫效果有限,所以应慎重购买经过抗皱处理的服装。棉制品比较耐高温,整烫温度比较高,约需180度左右。棉质的衣服全干后就不容易烫平整了,最好在半干半湿时熨烫,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写:马爱芳)

来源: 中国棉花协会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