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商务部:推动品牌战略,不赞成纺织品出口以数量取胜

出处:人民网    2004年04月19日

  昨天,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我国出口商品拥有自主品牌微乎其微,实施品牌战略非常重要,为此,商务部将制定五大措施推动品牌战略,扶持每个领域中最强的企业。
  广交会拒绝无工商注册产品
  傅自应表示,以后广交会就是要以品牌为中心来全力打造,没有经过商标注册的产品将被广交会拒之门外;品牌展区的份额也会增加,另外品牌展区会向生产企业和名牌产品以及出口有竞争力的企业倾斜。
  推进品牌战略配套优惠政策
  傅自应透露,除了广交会,商务部将商请有关部门在品牌战略推进对品牌产品在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提供便利;通过一系列的展览推出品牌,扩大品牌知名度,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方面对品牌给予倾斜;对高科技、机电、传统优势出口商品等三大类商品推动品牌战略;品牌战略要在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四大市场寻求突破,把传统具竞争力的商品和当地市场需要结合起来。
  出口商品极少拥有自主品牌
  傅自应指出,现在出现越来越多拥有品牌商品的企业并非生产者的情形,比如戴尔就没有自己的工厂和车间,但品牌很响亮;但中国企业拥有庞大的制造产业却没有自己的品牌的现象却很普遍,如深圳富士康每年出口50亿美元,但都是加工贸易为主。去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是8512亿美元,居全球第四位,可是仅有海尔一个品牌进入前一百名,可见出口商品拥有自主品牌是微乎其微的。
  商务部将扶持最强的企业
  傅自应认为,推进品牌战略,不一定全要大企业,比如珠江桥牌酱油,虽然其产值与石化等企业无法相比,但是却是该领域中佼佼者,值得扶持。
  至于国外有专家不认同中国“大进大出”的外贸局面,傅自应表示中国国情是人口多,就业压力大,人均资源少,外向型经济“大进大出”可能是解决就业压力最好的解决办法。
  不赞成纺织品出口以数量取胜
  谈到今年底欧美对我国的纺织品配额取消可能引致的问题时,傅自应认为,中国纺织品出口长期依赖数量扩张并不可取,配额取消后,政府要引导质量好的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如果单靠数量取胜,势必引起贸易摩擦等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广交会品牌展区给名牌纺织的摊位是最大的,就是希望推进品牌战略发展。
  傅自应指出,纺织品出口额要增长不能单纯靠数量提高,而是要提高质量和单价。
  五大措施扶持品牌
  傅自应说,商务部有五大措施推进品牌战略。一是建立和完善品牌扶持评价机制,对什么样的品牌可进入重点扶持定出标准;二是给予符合条件的品牌以适当的扶持;三是品牌战略的宣传,商务部考虑制定品牌战略宣传纲要;四是建立一系列品牌产品网站,方便买家通过电子商务便捷地了解品牌商务信息;五是改善质量,提高竞争力,对高科技产品在研发方面给予鼓励。傅自应指出,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最终要打造一系列名牌商品,改变现在我国出口商品中自主品牌微乎其微的状况。
  至于创自主品牌成本增加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傅自应认为,品牌战略实施重点是鼓励国内那些有一定竞争力的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引导企业付出较少的代价尽可能多和快地占领市场份额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