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期货期待燃情

出处:证券时报    2004年06月03日

  本周二,中国期货市场8年来第一个新品种———棉花期货在郑商所顺利挂牌交易。从获得证监会批准到正式挂牌,前后只用了十天时间,郑商所的高效率让人赞叹。然而,从上市头两个交易日的情况看,棉花期货还有点“冷”。6月1日、2日棉花期货成交4640手,在郑商所的交易额中仅占极小比例。另外,昨日多个品种牢牢封在跌停板上,无疑给首日进场做多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价格发现功能已体现   
  经过8年的迷思与期盼,头戴“第一”光环的棉花期货最终还是低调登场,对此各方评价不一。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棉花期货这个新品种,市场推广是一项长期工作。从郑商所此前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重点城市开展的推介工作看,与会的涉棉企业积极性很高。他认为,市场先开起来有先开起来的好处,可以在发展过程中吸引更多层面的关注。   
  多数期货公司对棉花期货上市也给予积极评价。中粮期货王强表示,郑商所准备棉花期货达十年之久,尽管头两天交投不算火,但期市价格已反映了棉花市场的基本面,更为重要的是,已经与美国市场、全国棉花电子交易市场形成了价格联动。可以说,棉花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已得到初步体现。神华期货副总张敏也认为,作为新品种,棉花期货首日的交易量并不算低。棉花这个品种潜力很大,值得看好。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建言,棉花期货上市拔得头筹固然是一件好事,但郑商所还应该在新品亮相前把市场推广工作做得更细致些。毕竟,十天时间还是短了一些。   
  市场有望逐步活跃   
  郑商所负责棉花期货推广的市场三部部长助理姚祥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重点是做好培训工作,培训的对象包括涉棉企业、期货经纪公司以及一般投资者。”姚祥介绍说,目前郑商所棉花期货培训计划已经安排到7月5日,在同一时间段最多安排了四场培训。他认为,随着棉花期货的顺利推出,各地了解这一新品种的需求应该会进一步增加。   
  至于棉花期货交易何时才能变得活跃起来,姚祥坦陈,大家对棉花期货的认识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他也乐观地表示,经过未来几个月的积极推广与培育,应该会有一些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逐步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来。   
  中粮期货王强表示,随着棉花期货正式亮相,期货经纪公司已把目光瞄准涉棉企业,出于套期保值的需要,他们才是将来期货市场的主力军。   
  一位期货公司高层则认为,涉棉企业大规模参与棉花期货交易可能还有待时日。他分析说,日前证监会出台了有关国有涉棉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指引,其中提到的一些条件如至少要拥有一名有期货从业资格的交易人员等,不少企业暂时还不具备。   
  不过,已经有许多涉棉企业对棉花期货表现出相当的关注。深圳中期总裁助理周卫东透露说,最近有不少相关企业与公司沟通,咨询有关事项。新农开发董秘晏正军对记者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利好。”他说,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规避等功能,对于公司来说都很有价值。他表示公司现在已经参加了一些交易所、期货公司组织的培训,有介入期货市场的想法。   
  敦煌种业赵明告诉记者,公司对此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之前也积累了一些相关经验。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司也会考虑参与。   
  看来,随着市场参与各方对棉花期货的不断了解以及参与者的逐步增加,棉花期货交易也有望进一步活跃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