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中美拉锯市场经济地位 货币可兑换性是第一问题

出处:中华工商时报    2004年06月07日

  扩大私有经济比例开放市场成为两大焦点   
  美国东部时间6月3日,美国商务部就美国是否应当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首次展开听证。5个小时的听证过程显示,要美国痛痛快快做出这一承认的可能性极小。观察人士认为,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中美双方争论的新焦点。   
  近期将不再举办类似听证会   
  据消息人士透露,6月3日参加听证的美方小组成员来自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财政部、劳工部,多为副部长或助理部长。中方小组只有4人: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参赞戴云楼代表中国政府陈述立场和观点;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出口一处处长刘丹阳、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昆等中方代表旁听听证会,并向美方提交相关材料。   
  据悉,美方举办此次听证会的目的,是听取美方代表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意见,因而阵容庞大,从国会议员、律师到钢铁、家具等产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还有工会组织劳联-产联的代表,占了11名陈述人中的10名。   
  美国商务部负责进口管理事务的助理部长詹姆斯.约克哈姆主持了听证会。他说,工作组的紧迫任务和举办听证会的目的,是确定需要进一步讨论和分析的问题,包括中国经济的结构和运作、政府在经济特别是银行业和国有企业中的作用、中国用工制度、汇率体制等。听证会的主要目的是收集信息,以指导工作组的工作。   
  约克哈姆的一番话,似乎已经为这次听证会定好了调子。他说,任何中国从市场经济地位“毕业”的决定,不管何时作出,都要经过与美国《1930年关税法》有关条款一致的正式、准司法的程序。近期不会再开类似的听证会,但仍接受各方的陈述材料。下个月,他还将访问中国,继续与中国方面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   
  入世15年内仍是“非市场经济国家”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前,中美经贸关系中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美国国会每年都要讨论是否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中国加入WTO以后,这个问题消失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美国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中国方面最关注的问题。   
  由于中美两国在中国入世谈判中,中国作出让步,同意在中国入世后15年内,美国可以继续把中国当作非市场经济国家对待,因此,入世后的中国尤其在反倾销诉讼中处境非常困难。中国、越南以及一些前苏联国家都被美国裁定是非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当美国公司要求对中国、越南等征收产品倾销税后,美国商务部往往是根据一个第三国的类似生产标准和价格制定反倾销税率。但事实上这种参考第三国价格而制定的反倾销税率往往显得过高。   
  美国斯图亚特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问题专家斯蒂夫.奥瑞马在听证会上指出,中国在几乎所有市场经济体系标准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距离市场经济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也表明中国当初就意识到了要建立市场经济的困难程度,这就是中国之所以同意W TO的其他成员可以在中国入世后15年中继续把中国当作非市场经济国家对待的原因所在。“考虑到中国当初在与一些国家的谈判中争取并达成了关于过渡期的条款,考虑到中国落实W TO承诺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有关15年的过渡规定就是承认中国经济在入世后还需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努力才能达到市场经济标准。因此,美国对中国商品区别对待是合情合理的。”   
  代表中国在听证会上陈词的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参赞戴云楼指出,美国方面对15年过渡期的解释是不准确的。戴云楼说,WTO协定所规定的是最长期限,而不是起码的期限。他说:“这不是中国入世协定的要求。协定确实有具体规定,要求美国等国家在中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后不再把中国看作非市场经济国家,   
  而不是一定要等到15年结束的时候。15年期限是极限,而不是最短期限。”   
  戴云楼强调说,问题是现在中国已经变了,而且变化巨大。中国在1992年确定了市场经济的目标,到2002年,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世界银行最近在其对中国经济的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从对国有和集体经济的完全依赖转移为一种混合经济模式,私营经济已经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戴云楼表示,中国入世之后,改革速度加快,在法律、知识产权、降低国有经济、扩大私有经济比例、开放市场、改善投资环境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中国的生产和物价基本上已经完全受到市场的调节。中国入世以来,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已经相继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戴云楼表示,如果美国能够改变对中国的歧视,把中国看作是市场经济国家,那么受益的不光是中国,美国经济、美国消费者和美国工人也将因此而获得更多的增长机会、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更多的就业机会。   
  货币的可兑换性是第一问题   
  上月底,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在一份关于美中经贸关系的声明中强调,美国《1930年关税法》中规定的劳资和汇率两项标准将是美国政府衡量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重点考虑的问题。   
  他表示,除非由市场主导决定劳资和货币兑换率,否则中国将仍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   
  美国国会议员菲利普.恩格里希指出,在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标准中,第一条就是货币的可兑换性。他说,国际上广泛地认为,中国的货币与美元的汇率被严重低估了;中国的货币不能够与其他货币自由兑换。中国现行的汇率体制使中国得到了一种不公平的贸易优势,造成了对美出口的商品价格低廉,而美国对华的出口商品价格偏高的问题。因此,美国不能够把中国作为市场经济国家来看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