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湖北省棉花生产调查情况

出处:湖北省棉花协会    2004年06月08日

  一、棉花生产特点
  据湖北省棉花协会调查,目前全省棉花实际播种面积583.6万亩,比去年550万亩(省棉花协会统计数)增加了33.6万亩,增幅6%;比今年四月初调查的意向播种面积592.7万亩减少了9.1万亩。
  分析今年棉花面积增加的原因:一是去年棉花价格看好,农民植棉效益陡增,激发了农民今年的植棉热情;另一方面今年国家出台了减轻农民负担、减免农业税的政策,我省耕地亩平减少农业税赋近60--100元,农民纷纷寻找农田耕地。2003年全省棉花品种质量有所改善,杂交棉品种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常规棉及抗病品种逐年下降。
  二、当前苗情及存在问题
  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今年棉苗长势较好,各项指标均优于去年同期。孝感:亩平密度2310株,比去年增长110株,黄冈平均1990株,也高于去年。目前全省棉株平均茎叶4片左右,苗高14cm。
  当前苗情虽好于去年,但部分地方因前段时期干旱存在苗僵、苗滞长现象,造成今年棉苗滞长的原因,主要是营养钵育苗的棉花移栽苗龄偏小,许多农户在一片真叶或一叶一心就移栽到大田,二是棉田底肥施用不足等。 今年的棉花收成还要靠后期天气,去年6月份连续降雨致使我省近50万亩棉田受灾。
  三、 农民的思想状态
  目前棉农有两种心态:一种是对今年植棉效益期望过高,认为不会比去年差,准备加大田间投入和管理力度,提高产量;另一种针对近一段时间棉价的持续下跌,有些棉农也在冷思考,“留一手”的想法不在少数。因此实际播种面积比前期预计播种面积略有减少了。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