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石河子棉花全部推行单产皮棉150公斤高密度栽培技术

出处:新华社    2004年06月09日

  据新疆石河子农林局介绍, 今年石河子垦区160多万亩棉花全部推行单产皮棉150公斤的高密度栽培技术,苗平均保苗株数超过16000株以上,比往年每亩多增亩4000株,实现了棉花栽培史上的历史性突破,85%以上的面积实现了四月见苗,五月现蕾的早密矮的栽培新模式,为新疆棉花高产多效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棉花是新疆农业的支柱产业,石河子垦区是新疆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近几年来石河子垦区依靠科技,积极探索棉花苗产皮棉150公斤的高密度栽培技术规式,,去年石河子棉花单产皮棉150公斤的面积达到了36万亩,占棉花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强。今年为了确保100%的棉花面积实现150公斤皮棉的高密度栽培模式,石河子垦区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对农业一线植棉干部、承包职工进行100%的全范围全员技术培训,不培训者不参与土地承包;二是投资上亿元购买大马力拖拉机,用先进装备武装农业;三是160万亩棉花全部推行棉花大回膜下农业节水滴灌新技术,使农工的棉花管理定额由30亩左右提高到50-80亩;四是全面推行生产资料全费自理,农工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服务上实行订单农业,契约化管理,产业协会化服务:五是改由团场,连队担保贷款为职工靠信用和联户担保方式贷款,承包户可直接向银行贷款,今年春季农行为1.33万户农工提供小额贷款1.43亿元。
  目前,石河子垦区棉花的田间管理比往年提前10天,棉花的二遍化调化控已全部结束,整个棉花田间管理实现了档案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百万亩棉花绿油油、齐整整,棉花色泽一样,高度一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