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农发行严控贷款进入期货市场

出处:天山网    2004年06月14日

  棉花期货上市还不到半个月时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的棉花企业不得进入期货市场的紧急通知》。
  据农发行新疆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对参与棉花期货套期保值的涉棉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采取更加有力的保障措施,农发行总行发出通知规定,在农发行贷款的棉花企业一律不得进入期货市场进行交易。
  “目前,新疆区在农发行贷款的棉花企业的大部分棉花库存都是利用贷款形成,企业自有资金十分有限,而且企业内控机制也不健全。一些贷款企业盲目介入期货市场,必然会把风险转嫁给银行,农发行作为国家的政策性银行,当然必须顾及全局利益。”农发行新疆分行宣传处处长贾惠南说道。
  新疆自治区棉麻公司一位管理人士认为,由于受市场棉价的波动影响,涉棉企业每年都会承担巨大的经营风险,而棉花期货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则可化解这部分风险,最大限度实现套期保值,而此通知可以说把相关企业隔绝在棉花期货市场的大门外。他透露,去年新疆棉花产量约3300万担,可现有的轧花能力是棉花资源的两倍以上。因此,经营者期待丰厚利润的同时,也承担着很大的市场风险。在农发行之外寻求更多的风险分担和资金支持,就成为涉棉企业的当务之急。
  对此通知,乌鲁木齐市各期货公司大多持谨慎的态度。
  新疆新天期货公司总经理郭勇表示,该通知肯定会影响我区期货市场,但影响应该不会很大。“首先,棉花期货作为一个新品种,上市不到半个月,交易份额在总交易量中几乎不到1%,况且,市场中不仅包括国有企业,还有许多私营企业和投机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也可支撑起这个品种的行情,最关键是要保证市场交易的活跃。”
  有业内人士指出,棉花期货刚上市,农发行就迅速发出这样的通知,虽然在近期不会对棉花期货市场造成大的影响,但远期必将会促使期货公司乃至农发行之间利益格局的重新划分,这其实是市场经济格局下,两种利益的再博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