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中国纺织品展在纽约举行 美签证障碍影响合作

出处:人民网    2004年06月16日

  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美国STS公司、柔诗宝集团美国专业展销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6月15日到17日在纽约举行。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商会纺织行业常务副会长张延恺介绍了展览会的筹备情况,对明年1月中国纺织品进入“后配额时代”前景表示乐观,但与会媒介对美方控制签证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关注。   
  一年一度的“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在纽约已有5年的历史,在2000年的首届展览中,中国纺织品和服装不仅以其规模和高质量受到美国同行的肯定,更以4.25亿美元的成交额获得圆满成功。以后每年都在首届的基础上,以30%左右的成交率逐年增长。“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不仅为两国纺织业搭起了贸易的桥梁和平台,同时也带动了旅游与其它项目的发展,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国际商会纺织行业常务副会长张延恺说,过去4年来共有超过1000多家优秀的中国服装、面料、以及家用纺织品生产经营企业赴美参展,这些企业带来了适合美国消费者需要的优质产品,受到了美国客户的普遍欢迎,到会的观众逐年增加,2003年的观众超过5000人次。展览会在美国主流社会商贸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成为两国经贸界人士加深了解,促进合作的重要渠道之一。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中国企业界人士赴美签证越来越难申请。张延恺说,过去几年中国纺织企业来美签证的拒签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拒签率在2000年为10%至20%,2001年上升到30%,2002年为40%,今年竟高达50%。由于美方签证的原因,导致今年申请来美的250多厂家减少到170家,参展人员从420多人减少到200多人,中方一些企业因签证受阻不得不中断筹备工作,损失很大。张延恺指出,这对中美间正常的贸易往来造成直接的负面影响,也使这次展览会不得不缩小规模。而真实情况是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参展的数千人员遵守美国的法律,更没有出现过滞美不归的现象。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商务参赞苑占领表示,中国理解美方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所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单纯针对中国,但如此高的拒签率给中方,同时也给美国企业界和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中国东北某企业与美方签了合同,并把数百万美元设备运到纽约,但中方代表却迟迟得不到赴美的签证,结果这些设备至今仍闲置在纽约的仓库中。有关人士希望,美国新闻界和企业界人士向美国商务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反应和呼吁,改进美方签证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要让政治或其它因素影响两国正常的经贸往来,也不要只对赴美采购波音飞机和农产品的代表团签证一路开绿灯。要知道,中国其它经贸代表团到美国来,除了从事一般的商业往来外,他们更多的是着眼未来,寻求长远、稳定的合作伙伴。   
  有记者问明年1月1日对中国纺织配额取消后,将对中国纺织业产生什么影响时,张延恺副会长表示,这标志着中国的纺织品进出口业务将进入“后配额时代”,中国与美欧等纺织品消费大国的合作,特别是美国在这一领域与中国有着广阔的联系,也会进入共赢和共同发展的时代,前景令人乐观。张延恺说,从专业角度看,纺织产品有三大领域,一是服装,二是家庭装饰品,三是工业、交通、医药、农业等专用品。中国服装制造业的水平,无论从设计、质量、还是价格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在第二和第三领域则相对落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庄重的履行自己的承诺,中美纺织业随着在第二和第三领域合作的展开,磨擦会逐渐减少,但如果个别人或少数产业制造人为的障碍,中国纺织业也是反对的。   
  今年“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迎来了5岁的生日,在主办单位和参展商的共同努力下,展览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这次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举办的展览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来自国内14个省市的企业界带来了包括男女服装、休闲装、童装、服饰、各种面料、家用纺织品系列等丰富多彩的展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