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广东黄埔口岸棉花进口数量快速增长

出处:新华社    2004年06月17日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广东黄埔口岸棉花进口数量与价格双双快速增长。共进口棉花5.3万吨,价值898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3倍和10.2倍。
  今年5月,黄埔口岸棉花一般贸易进口均价创出新高,达到了1705美元/吨,而1-5月的进口均价为1689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3.9%。在进口的棉花中,一般贸易进口量为4.2万吨,增长了7.5倍,占进口总量的79%。美国是黄埔口岸棉花进口的主要来源地,1-5月自美国进口3.9万吨,占进口总量的73.8%。
  据业内人士介绍,受旺盛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拉动及去年国内棉花减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棉花进口出现了激烈增长的局面。加入WTO以后,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67.5亿美元,增长了25.9%;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20.6亿美元,增长了24%。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增长直接拉动棉花等主要纺织原料的进口。而去年受气候、病虫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棉花产量有所下降。同时,国产棉花品质较差,缺少质优价低的长绒棉,无法充分满足企业对高质棉的需求,也是导致棉花进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今年开始,我国执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多数纺织品由17%降为13%,原来13%的下调至11%,下调幅度超过平均降幅,出口成本已经有所抬升。受棉花价格快速上涨的影响,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价格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将造成一定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