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市场观察]对近期棉花市场走势的分析及建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6月21日

  编者按:南阳棉花流通协会于上周五(6月18日)举行了棉花形势研讨会。以下内容由南阳协会秘书处根据会员发言整理。
  
  一、市场分析
  2003年全球棉花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在八、九月份中国棉花减产导致大量进口棉花以后,棉花价格更是出现了飙升,国际棉价也“水涨船高”,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的棉花价格一度达到了82.95美分/磅的高价;但是随着进口高峰期的结束,国际国内棉花价格开始出现回落,特别是近期国内棉价有加速下跌的趋势,而棉花电子撮合价格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价格更是出现了急剧的跳水行情,棉花价格的后期走势成了众多涉棉企业极为关注的话题。经过分析我们认为:造成目前棉花价格下跌的客观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国家宏观调控对棉花行业的冲击
  为避免经济的过度波动,防止出现更严重的通货紧缩,国家及时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并重拳出击,采取了市场与行政干预相结合的调控手段,具体表现在连续几次大幅调高银行货款准备金率,收缩银根,严格控制钢铁、电解铝、房地产以及纺织品等行业的贷款规模。作为近期国家控制的十大行业之一,纺织企业深受影响,从资金供应到产品销售,都面临着严峻考验。由于纺织品成本较高,库存积压严重,再加上出口退税率降低等利空因素不断显现,纺织企业普遍出现了利润空间萎缩甚至亏损的现象。受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现在多数纺织企业一般采取以产定购的办法,用多少购多少,尽量降低原料库存,规避风险,购棉欲望明显不强。棉花流通企业迫于还贷压力,竞相压价,抛售现货库存,也是棉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二)增发100万吨配额导致棉花供求关系发生变化
  权威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03年度我国棉花产量487万吨,发放进口配额共230万吨(其中包括增发的100万吨配额),总供应量为700万吨,而同期需求量是680万吨,这样看来,目前棉花总的状况是供求基本平衡,供略大于求,棉花供求缺口不复存在,棉价上涨缺乏基本面的支撑。
  (三) 新年度棉花市场预测严重影响棉花现价
  从连续几个月美国农业部和美国棉花咨询委员会发布的多份月度报告看,新的棉花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将提高10%以上,而消费量的提高幅度则不足2%,期末库存量也将大幅增加。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04年的棉花种植面积将达8400万亩,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00多万吨。乐观的统计及预测数据,使涉棉企业普遍看好本棉花年度。种植面积扩大,供需矛盾趋于缓和,致使棉花现价大受冲击。
  (四) 全球汇率及利率的变化造成棉花等商品价格大幅波动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持续乐观,通货膨胀日趋明显,美元汇率大幅上涨,美联储加息如箭在弦。由于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汇率紧密挂钩,又由于中国与美国经济的关联度不断加强,美元一旦开始加息,人民币升息的压力势必增大。受以上宏观大环境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中国等全球主要国家的能源、金属、农产品等重要商品价格恐慌性下跌,棉花价格也深受其累,并且目前并没有明显的止跌迹象。
  (五) 棉花期货上市对棉价造成一定的影响
  人们极为关注的棉花期货已于本月初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由于期货界人士相对认可作为期货市场雏形的电子撮合价格,棉花期货上市后参与炒作的又多是老期货人士,再加上乐观的市场预期,所以一段时间以来,棉花期货价格不高且价格偏低,这样就使不少涉棉企业通过期货市场提振棉花价格的判断落空。实际上棉花期货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给现货价格带来了负面影响。
  (六) 技术性分析
  1999年我国棉花真正市场化以后,到去年9月份,现货棉最高价大概在14000元/吨左右,也就是说14000元是前几年较大的棉价上涨阻力位,而棉价一旦突破这一阻力,这一价位就成为下一次棉价下跌的重要支撑。从目前棉花撮合市场和期货市场看, 03-04年度除了二级棉花价格还在14000元/吨以上外,其它品级都已突破了这一价位并仍在继续下跌,这说明当前棉花基本面还在持续恶化,14000元附近并没有出现我们预期的反弹行情,不过这正符合棉花价格波动的特殊规律。
  虽然当前人们对现货价格和撮合价格以及期货价格到底哪一个价格更能客观地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存有争议,但从现货价格的下跌幅度来看,应还在中间价区,今后一段时间,现货价格会否加速下跌,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综上分析,我们认为04年将是涉棉企业重新洗牌、棉花价格回调整理的一年,我们要科学理性地对待,必要时应果断决策。
  二、目前棉花行业存在的问题
  虽然当前棉花价格的下跌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符合棉花价格运行的规律和特点,但不可否认,棉花行业自身也存在不少问题,表现在:
  (一)从棉花市场化以后,棉花行业缺乏统一管理,人们各自为战,再加上本行业囿于传统观念,缺少市场创新意识。
  (二) 在棉价大幅上涨的时候盲目乐观,大理囤积惜售,风险意识淡薄;棉价下跌时候,从众跟风,无所适从,悲观失望。这次棉花价格的下跌,心理因素实际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棉花企业自身难辞其咎。
  (三)棉花行业原来作为调控手段的国储棉大部分已经出售(据统计国储棉现库存量为8万多吨),市场缺乏科学的调控手段。
  (四)一些大的涉棉企业有充分的资金投入,目前棉花库存较大。由于当时进价较高,在棉花价格急剧下跌的市场形势下,形成较大的潜亏。
  三、棉价持续下跌造成的负面影响
  (一)挫伤棉农的植棉积极性,影响我国棉业的国际地位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和棉花产量都居世界第一位,直接从事棉花生产的农业人口有2亿左右,国家出台的每一项棉花政策都与他们休戚相关。如果没有很好的调控措施和管理的手段,棉花减产的时候棉价过度上涨,而在棉花丰收的年份棉价又过度下跌,从长期来看,棉花价格的频繁大幅波动将极大地挫伤农民的植棉积极性, 棉花企业没有资金收购,“打白条”、坑农、害农的情况可能重演,不利于棉花生产的稳定发展,并且与国家重视的“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的基本国策相违背。棉花价格涨跌无序,严重影响国产棉花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使市场竞争力下降。
  (二)不利于棉花行业规范市场
  棉花经营放开以后,各类棉花经销企业遍布全国各地,数量庞大,给统一管理和行业规范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不论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你争我夺,抢资源,拉客户,整个市场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发挥行业优势,抵御价格波动,化解经营风险根本无从谈起。据了解,今年全国棉花经销企业高成本囤积棉花的现象十分普遍,实亏和潜亏都非常巨大。如果目前的下跌行情持续恶化,不排除一些企业将破产倒闭,这将会给地方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并且可能带来意外的金融风险。
  四、对当前棉花市场的认识和建议
  虽然今年的棉花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走势,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纺织工业的迁移,未来几年我国纺织规模总体仍将呈现高速扩张的态势,棉花需求潜力巨大,而我国棉花生产能力有限,结转库存大幅降低,棉花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并将长期存在。棉花价格长期下跌并不符合我国的国情,实际上从近期棉花价格下跌的特点上不难看出,其中不乏心理恐慌和过分渲染的成分。
  基于以上市场现状,我们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应该是国家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引导棉花的生产、销售和加工,改善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加大银行对纺织企业的贷款力度,恢复纺织企业的信心;考虑适度增加国家棉花储备,抑制棉花价格的过度下跌,挽救众多涉棉企业;充分发挥全国性行业组织和机构的优势,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管理,完善调控手段,强化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全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南阳棉花流通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