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薄熙来:美国对中国纺织品采取不公正限制措施将导致“双输”

出处:商务部    2004年06月24日

  6月23日,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北京与应邀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的有关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薄熙来对埃文斯部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埃文斯部长此次对中国多个地方的访问以及与中国企业开展交流,可以对中国有更深入的了解,而加强中美商务交流与合作对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都很有意义。   
  薄熙来对布什总统最近否决一项对中国劳工权利状况进行调查的申请以及埃文斯部长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承认并尊重国际公认的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必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针对美国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限制措施,薄熙来说,中国的纺织业是吸纳就业人数最多并且是完全按市场化运作的行业。中美纺织品贸易是两国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美方对中国纺织品采取不公正的限制措施,会直接影响我国的就业,这对两国贸易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中国也将难以平衡进出口贸易,势必影响对美产品的进口,这将是“双输”,而不是“双赢”的局面。   
  关于美方针对中国家具出口采取的反倾销措施,薄熙来说,中国家具行业也已完全市场化,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大部分中国家具企业是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而美方用“第三国替代”的方法认定中国家具存在倾销,是不符合实际的,这与美国所倡导的公平贸易的精神是相悖的。美方应正视现实,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家具产品对美出口。   
  薄熙来重申了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关注。他说,25年来,中国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完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企业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按市场经济的规则运作与发展的。希望美国改变其过时的衡量标准。他说,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对彼此经济体制的承认是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薄熙来说,中方正在吴仪副总理的亲自推动下落实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达成的一系列共识,美方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贸易逆差、技术标准、服务贸易等问题也是我方所关注的。在出口管制方面,希望美方按照中美达成的谅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取消对华高新技术出口的不合理限制。   
  埃文斯对中方的关切表示理解,并认为这种坦诚的交流十分有益。他说,美方也在推动中美商贸联委会成果的落实,双方正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解决而努力。他表示,中美双方在许多领域都是合作伙伴,对两国关系及两国经贸关系的未来有足够的信心。他说,只要双方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就会共同解决面临的难题,使双边贸易实现“双赢”。此次率总统出口委员会成员来访,目的就是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寻找合作的机会,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随访的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成员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中美经贸关系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并愿开展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长期合作。   
  美国财政部长驻华代表斯佩尔兹、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纳斯也参加了会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