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棉花打假治本将重点抓两头

出处:国家质监局    2004年07月02日

  据6月29日召开的2004年全国纤维质量监督执法打假工作会消息,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纤维质量监督执法打假战略为:强化两种意识、做到三抓三查、抓好四项基础工作、提高五性。
  这个战备简称“2345”战略,指的是:强化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意识这两种意识;三抓三查要做到抓重点、抓治本、抓落实,加强巡查、督查、检查;着重解决执法打假的基础性工作、打假合力、提高执法打假人员素质及加强宣传工作等4项基础工作;增强执法打假的敏感性、及时性、合法性、预见性、有效性。
  历年来棉花及絮用纤维制品违法案件多发地区将被重点监控与治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质量问题;对于棉花等纤维的收购、加工环节,以及絮用纤维制品生产加工比较集中的场所(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乡镇等地方)、销售集散地、批发市场,进行重点监督,防止掺杂使假发生;着力解决棉花的“两小一土”(小锯齿轧花机、小皮辊轧花机、土打包机)和回收纤维的规范与整治问题,提高执法打假效果。
  会议提出要抓措施落实和责任落实。既要落实到执法打假的辖区、区域责任,还要追究工作责任,如果是质量保证能力通过审核认定的生产企业的产品出了质量问题,负责审核认定的单位要承担相应的把关不严、失职责任。
  会议强调,棉花打假治本将重点抓两头,一头是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实行集约化、规模化大生产;另一头是公证检验制度的推行,重点抓好棉花公证检验各项措施的落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