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近期我国煤电供求形势更趋严峻

出处:经济日报    2004年07月05日

  权威数据显示,近一段时期,我国电煤供求形势趋于严峻,直供电厂存煤平均仅够8天左右,远低于正常水平。   
  全社会煤炭库存继续下降,今年4月末已下降到9800万吨,是20年来的最低水平。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十分严峻。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二季度高峰时段全国电力供需缺口超过2000万千瓦,预计三季度可能超过3000万千瓦。   
  1至4月,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504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6.1%。其中用电最多的是工业,占到用电总量的74.9%,同比增长18.3%,而冶金、化工、电力、有色、建材等5个高耗能行业,又占到工业用电量的60.1%。   
  分析表明,解决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必须大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既要努力增加供给,又要坚决控制不合理需求,特别是限制耗能大、污染重的行业和企业的需求。要全力做好夏季用电高峰电力供应调度,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充分利用价格杠杆调节电力供求关系,实行差别电价政策,着手理顺电价机制。要大力挖掘现有设施的潜力,推进节能降耗,同时加快电源、电网建设,增加煤炭产量,抓紧建设一批见效快的煤电油运项目,安排好煤炭、粮食、石油、棉花、化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