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河南棉区调查:棉价下跌为哪般?

出处:新华社    2004年07月07日

  记者近日在河南棉区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棉花价格由2003年11月的19000元/吨,跌至目前的14200元/吨。太康县棉麻公司库存棉花5000吨,都是以每吨17000多元的价格购进的,而目前棉价是每吨14200元左右,每销售一吨,就得赔3000多元,赔幅近26%。和太康县一样,河南60%的棉花加工厂已停止收购和销售棉花。
  棉价下跌直接影响到棉纺企业。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有近万名职工,是河南三大棉纺企业之一。副总经理归来法告诉记者,公司纺织品已超过一个月的库存,超亿元的商品堆积在厂里,仅月息就是600多万元。
  记者在郸城县了解到,五月上旬,这个县农民家里还有30%的棉花待售。县棉麻公司经理田子初说,棉农普遍存有价格高时盼更高的价,价格低时等高价的情况。一些农民若不急需用钱,跨年度存放是常有的事。在郸城县,已形成了商家不敢收,农民不愿卖,买卖双方都等待观望的局面。那么,棉花价格缘何会有如此大的波动?
  大量进口棉花的冲击是造成棉价下跌的首要因素。据了解,今年国家共发放进口配额239.4万吨,占2003年度国内棉花产量的49%。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2004年我国共进口原棉29.07万吨,较3月份增加2.27万吨,增幅8.5%;较去年同期增加18.9万吨,增幅186%。2003年9月份以来,我国累计进口原棉127.5万吨,同比增长3倍,其中今年2--4月份进口近85万吨,占66.7%。外棉的大量到货,使棉花市场由供不应求转化为供大于求,国产棉价格快速大幅下跌。
  其次是纺织企业需求萎缩,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由于资金紧张、纺织品内外销售不畅以及国产原棉品质差等原因,纺织企业普遍减少国产原棉购入量,部分企业甚至停止采购,生产用棉主要以消耗前期库存为主。相当一部分企业表示“为了降低风险,要进一步压缩库存。”另外,今年以来,国家为防止经济过热,控制货币供应量,压缩贷款规模,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
  第三是买涨不买跌规律影响。棉价持续快速下跌,导致棉纺织产业链出现恶性循环:纱厂不存棉,布厂不存纱,但下游产品却都在不断增加库存,产品价格快速下跌,形成早期库存棉多的企业面临高价棉和高成本纺织品的双重压力,最终使出口受阻、内销不畅、企业亏损、运营困难。
  面对当前棉价下跌日趋加剧的趋势,专家建议,应采取宏观调控手段,建立周转储备,由国家统一下达周转储备计划,由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实施,形成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如价格下降过快,即收储;价格上升过快,可随即抛售,棉花市场就可能基本稳定。棉农、棉纺企业、棉花企业、国家均可受益。根据产业运行规律和经济增长的惯性特点,国家对棉纺企业所需流动资金保持适当的供应。同时,国家应适当减少棉花进口,鼓励纺织企业尽量多用国产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