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分析:下半年不宜加大经济降温力度

出处:上海证券报    2004年07月08日

  近日,上海证券报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推出“2004宏观经济年中分析”系列报告,该报告对中国的宏观经济的走向和物价、投资、消费、金融、外经贸等诸多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析。其中首次推出的报告之一分析认为,下半年不宜加大经济降温力度。
  报告指出,在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关口,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秋粮丰收大有希望,粮食价格趋稳为稳定物价奠定基础。固定资产投资和部分过热行业生产增速趋缓,投资品价格开始回落,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势头得到控制,经济形势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虽然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一些地方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查中把握政策的分寸持观望态度,商业银行贷款结构性偏差不利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不利于扩大就业、不利于促进消费升级。   
  调控中采用的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的作用明显,但经济手段的效果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宏观调控不能急于求成,下半年要落实好已出台政策,不宜进一步加大经济降温的政策力度,应允许市场和企业对政策信号有一段消化调整期,更多地让市场价格信号引导经济运行。   
  经济高涨、政策收缩时期是出台减少政府对经济行政干预改革措施的最佳时机。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要在规范各级政府对投资、土地、金融的管理权限、特别是明确越权干预应负法律责任方面作出进一步修改之后早日出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