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价玩蹦极 纺织业陷窘境

出处:上海证券报    2004年07月08日

  去年以来,棉花涨幅超过70%,但从今年5至6月,棉价又从高位大幅回落,以329级棉为例,价格跌去了2500多元,跌幅高达16%。棉花价格的暴涨急跌,令棉纺企业两头受压,而棉价日后趋势更叫以棉花为原材料的生产企业揪心。
  在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的双重作用下,棉花价格今年5、6月份一路狂跌,有人揣测以棉花为原料的棉纺企业由此可以松一口气。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棉纺企业不喜反忧,在棉花高价位时的过多购入使目前库存难于消化,另一方面,又得面对棉纺成品因棉价拖累而造成的同步下调。对原料市场价格的敏感度不够造成了一批棉纺企业目前的窘境。
  棉纺企业忧在哪里?首先有库存的因素。根据从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关人士那里得来的信息显示,去年棉价暴涨时期,许多棉纺企业为保证生产需要,在不知棉花涨势将会维持多久的情况下,购买了大量棉花,现在眼睁睁看着积存的棉花原料与制成品贬值,企业大受损失。
  此外,棉花与棉纺成品之间的价格关系也是关键。
  国家大型棉纺企业无锡一棉的邵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棉纱、棉布的价格也在跌,而且"跌了很多!"根据他的介绍,棉纺成品的跌幅随品种不同而有差异,等级较高的棉纺织品跌得少一些,反之则多一些。但总体而言,棉纺企业已经感到了棉纱、棉布价格跌落的沉重压力。
  棉花跌价,棉纺企业并不开心,那么棉价上涨是否是企业乐意看到的呢?对此,业内人士的解释是:一般情况下,棉纺织品随行就市,会随着原料涨、跌而价格有所升降,但由于目前整个棉纺乃至于纺织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一定程度上供过于求,于是行业链条上原料价格波动传导到下游时就出现了变异,即:棉花涨价时,市场不允许棉纱、棉布涨价太多,而棉价一跌,棉纱、棉布却跌得飞快。因此,棉价波动太大对棉纺企业而言不是一件好事情。
  棉花接下来的走势到底如何,现在谁也无法完全确定。
  今年3月国家紧急增发10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使上半年来棉花价格急转直下,促成了棉价的拐点。棉花到底是供过于求还是供不应求,目前一直众说纷纭。今年国内棉花预计增产,国际棉花总体反映供过于求,此外,近期的郑州棉花期货交易情况显示,郑棉CF411、412、501期价经历反弹后又再度走低,说明下半年棉价的总趋势仍处于下降通道。如此情形,对于前期囤棉过多的企业更为不利。但是,国内棉价如若总是维持在高价位上,棉纺和纺织行业也无法承受。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去年国内棉价高涨,9月份以后平均高于国际棉价每吨1500多元,给纺织行业出口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再加上近年来国际纺织贸易摩擦增多,近期欧盟又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以上这些已使纺织业陷入困境,稳定棉价,防止波动过大,正是棉纺企业所希望看到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