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湖北枝江等地棉花枯黄萎病严重

出处:宜昌日报    2004年07月20日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农业局会同枝江、草埠湖农业部门分别在枝江市百里洲、七星台、顾家店和草埠湖就棉花枯黄萎病进行了调查,其结果表明今年棉花枯黄萎病发生,危害十分严重。
  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发病早。二是发病面积大。三是发病品种多,差异大。四是病害危害重。今年棉花枯黄萎病死苗早、死苗严重,特别是感病品种损失大。例如鄂杂棉5号(D180)平均死亡率达9.6%,重病田死苗率达1/3以上,很多田块出现缺苗断垄现象,个别棉田因此而改种。
  据专家介绍,棉花枯黄萎病是我市棉花的主要病害。现在该病还没有特别有效的防治方法和措施,预防的主要方法是加强检疫和选用抗病品种及轮作套种。对发病田块,当前主要是搞好清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和土壤湿度,增施磷、钾肥,减轻病害发生,结合整枝及时清除销毁病株枝叶残体,控制传播蔓延。
  专家提醒广大棉农,鉴于棉花枯黄萎病在我市常年发病面积大、为害重,建议各地要继续搞好观察记载,综合考察各品种的抗病性、抗虫性以及丰产性,来年准确选择适合当地栽培的棉花品种,改变棉花品种多乱杂局面,努力减轻棉花枯黄萎病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