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纺织品“后配额时代”将面临更多贸易摩擦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07月20日

  日前,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向企业界正式宣布,全球纺织品配额将于2005年1月1日按照既定时间表取消,在纺织品服装贸易配额下长期受压的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特别是依据新《外贸法》新获得外贸经营权的企业,更是对海外市场虎视眈眈。但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容忍“后配额时代”的中国纺织企业在全世界市场上攻城掠地。
  “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将主要遭遇哪些贸易摩擦的洗礼呢?种种迹象表明,反倾销、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技术标准和社会条款将可能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在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努力设置的新的贸易壁垒。
  一是反倾销措施。根据WTO统计,从1995年至2003年底,成员方对纺织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共159起,其中针对中国产品的共17起,占成员方案件总数的11%。因此人们普遍担忧进口设限国今后会更多地使用反倾销措施来限制已一体化的产品;而且纺织品贸易逐步自由化,特别是2004年底所有配额将取消,这极有可能导致国际纺织品服装价格的下降,进口设限国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可能性会更大。以美国市场为例,现在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向美国市场出口纺织品,这些国家现在拥有美国市场的份额是由它的配额决定的,在配额取消之后,市场份额则会完全由各自产品在自由市场中的竞争力决定。很明显,现在中国的纺织品,其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在美国市场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而且在未来还会不断上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测,未来中国纺织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将会增加到30%以上。而根据韩国服装协会预测,在2010年,美国纺织品服装的进口总额将达到750亿美元,而其中将有超过150亿美元的产品来自中国。因此,中国以其传统在美国纺织品市场上具有无法取代的整体优势,这实际上也为美国对华纺织品服装提起反倾销准备了温床。此外,“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也将制约我国企业有效应诉国外反倾销调查。
  二是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是指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242段,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在2008年12月31日以前,如认为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激增对其国(地区)内产业造成影响,可对中国实施为期1年的配额限制。2003年底,美国针对原产于中国的针织布、袍服及胸衣等3种产品提出特别保障措施申请。对美国业者而言,提出申请本项措施的“门槛”很低,程序简单,也不须付出很大成本。
  此外,根据美国纺织业界预计,2005年配额取消后,中国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为65%-75%,美国企业极有可能持续提出实施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的申请,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预计2005年配额取消后的3-6个月将会有许多申请案提出。此外,欧盟纺织业界也拟申请对中国长纤布实施特别保障措施。
  三是技术标准。我国加入WTO后,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障碍将是绿色环保等技术壁垒。发达国家依仗其较高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以所谓保护环境和保障人身安全为目的,通过立法或制定严格的强制性技术标准,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为符合环保标准等技术性贸易要求,将增加额外的成本支出;如不符合规定,则无法争取到订单。因此,我国企业应妥善应对上述技术性贸易壁垒,将其转为竞争“利器”。
  四是社会标准。正在和将要使用的“社会条款”(如劳工标准、人权保障等)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继生态环境标准之后又一对发展中国家实施贸易壁垒新举措。目前发达国家,特别是欧盟等国家内的部分政治家、有关媒体、社会组织不断向政府施加压力,向社会公众灌输社会意识,要求对纺织品服装出口商在生产过程中的诸如:不得非法雇佣童工、对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劳动福利进行明确规定等社会行为进行检验。一些进口商,特别是名牌服装进口商和知名零售企业, 出于对上述政治压力和维护本企业社会公众形象的考虑,已纷纷在本公司内建立起了针对供应商的社会行为准则以及相应的检验体系。
  除以上四种主要贸易保护措施外,主要纺织品服装进口国还纷纷利用签署贸易优惠协议,以此来间接影响自由贸易目标的实现,这对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目前,因世贸组织成员众多,各项议题意见整合不易,部分追求政治安定及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员,转而与其他成员缔结多边或双边贸易协议,以弥补世贸组织难以达成共识的缺憾。目前,影响纺织品贸易的主要贸易协议或贸易优惠法案如下:(1)美国: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美国与加勒比海地区国家贸易优惠法案(CBTPA),以及非洲成长机会法案(AGOA)。(2)欧盟:欠发达成员武器以外产品贸易优惠(EBA),以及发展中成员产品普惠制(GSP)。(3)加拿大:欠发达成员及发展中成员产品关税优惠(GPT)。
  纺织品服装配额的全部取消符合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的发展趋势,只要合作多于对抗,“后配额时代”必将是各WTO成员共赢的时代。诚如前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先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的:“纺织品贸易自由化是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的方向,取消配额制度对世界都有利,不仅是中国受益,其他国家也同样会得到好处,搞中国威胁论不符合世贸组织鼓励自由竞争的原则。我们要多站在发展中国家立场上谈问题,尽量避免与发展中国家在纺织领域的矛盾,不要过度在乎发达国家。当然,我们自己也要做出自律、有序发展的姿态。”

相关新闻